投資有道, 恒指, 港股, 恒生指數, 紅盤, 250天線, 中美貿易談判, 藍籌業績期

【投資有道】提防恒指250天線得而復失 中美外交、藍籌業績主宰後市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恒指】一年伊始,萬象更新,恒指卻錄得紅盤低開低收;另一邊廂,原來恒指不經不覺升近250天線。究竟恒指會否吻別250天線,要視乎兩大因素,包括中美貿易談判、藍籌業績期,未來一個月將會十分關鍵。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恒指吻別250天線的疑問

已故財經專欄作家曹仁超在2008年4月撰文,提出吻別250天線的疑問。

當時他指出恒指出現「死亡交叉」後,確認進入熊市,股市不跌反升,面恒指反彈至接近250天線或略高於250天線,然後再跌穿250天線,叫做「kiss me goodbye」。

近日恒指亦逼近250天線,兩者差距不足500點,不排除恒指會在短線會升穿250天線,惟不能輕易視之為轉勢。

因為熊市期間的任何反彈,隨時告終。像2008年恒指吻別250天線後,卻由25,000點跌至10,676點才見底;2015年7月恒指也曾吻別250天線,之後恒指就一瀉如注。

恒指難脫熊市反彈格局

故比較穩陣的策略為等待恒指50天線重越250天線;或者恒指的10週線重上40週線,始可確認熊去牛來。否則,近日出現的升市僅屬熊市反彈。

如現時恒指難脫熊市反彈格局,就要小心恒指逼近250天線或輕輕碰上250天線後再度回落的風險。

因為本週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認,不會在談判死線前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如果雙方元首未能撥冗會面,又如何達致最終協定?

倘美國如期實施關稅,短期內內地中小企勢必蝕錢,必定會掀起新一波倒閉潮。而分析員對上市公司的盈利預測也會180度轉變,目標價將被下調。

藍籌業績期主宰後市

美國向內地企業徵高成數關稅,勢必令兩地貿易陷於停滯,相信不能靠中國人民銀行印銀紙能夠舒緩。

另一個主宰港股後市的關鍵為藍籌業績期。觀乎近日美股公布業績,業績再好,股價還是不升反跌。

亞馬遜(美股代號:AMZN)、Twitter(美股代號: TWTR)無一不是交出優秀業績。

無奈,他們往往公布優於預期的業績展望,導致股價急跌。

農曆新年後,緊接業績期,投資者不可不提防香港藍籌股被分析員下調盈利預測而出現波動。

中、美外交部署難估計

其實,現時市況不能單純考慮業績、資金流等因素,也要考慮中、美兩國的外交部署及反應,這個風險投資者難以量化。

正如曹仁超所言,太早看好屬死罪。因為投資者博熊市反彈失敗隨時跌入熊市陷阱。

故投資者還是要等出齊牛市訊號,始大舉入市才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