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港股, 恒指, 調整, 財經新聞, 中美貿易戰, 內地經濟, 人民幣, 美元, 美息, 縮表, 放水

【投資有道】用簡單方法得80%成功率 7大催化劑左右港股後市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恒生指數上週五(2月15日)大跌逾500點,為1月初輾轉上升後的一個較明顯調整,當天有即時財經新聞報道以「五大壞消息突襲,港股跌穿28,000」為主題,翌日有媒體的財經頭條繼續如是,好像世事也給看透了。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有壞消息卻大升市

然而,接著的一個交易日,恒指卻幾乎收復了失地,大事鋪張地羅列五大壞消息究竟有多大影響力?

最諷刺的是其中一個是美國數據不理想,而理應最受影響的美股,當晚卻大升收場。

港股明顯調整,媒體便羅列一堆所謂壞消息,算是盡了作為傳媒的責任。

可是,港股於1月初至上週四(14日)反彈不少,類似的壞消息其實不斷出現,為甚麼?

若果投資市場仍是只簡單的認為有好消息,大市便升;有壞消息便跌,這想得太簡單了。

市場往往同時充斥著好消息及壞消息,若只是見升市便列出好消息,跌市便列出壞消息,馬後炮的執藥式報道,其實價值不高。

傳媒有責任教育投資者,而非為了點擊率而作情緒化的短線分析。

投資市場不同棋局

筆者一直崇尚用較簡單的方法投資,其一是很少人可駕馭複雜的方法;

其二是以80/20法則,適當簡單的方法已可得到80%成功率,以此作基礎去令方法更複雜,邊際好處會愈來愈小。

其三愈複雜的方法並不一定可以提升成功率,好像年前熱鬧了一陣子的人工智慧基金(A基金,以AI分析及作決定)。

當時,筆者已提出質疑,因現今投資市場變化萬千,學好以往並不一定可以駕馭未。

投資市場並不相等於有規有矩的棋局,AI基金去年表現不理想,筆者認為是正常的結果,而未來表現也可能只是隨機(random)。

分析大市走向,除了觀察筆者1月曾經分享的,以宏觀指標看資金流向,筆者並且一直建議最重要是,要找出升市或跌市的原因。

好像升市原因不再,大市便會由強變弱;跌市原因不再,大市便會由弱變強。

以此推論,多加留意市場新聞,找出影響大市的催化劑(須定期檢討要否增減),並為每一個催化劑由負分至正分作評分。

催化劑因素多

正數代表此催化劑發生的可能程度,負數代表此催化劑不發生的可能程度,再將總分和最高可得分數比較,以評定大市的強弱程度。

以近日港股作例子,筆者認為催化劑可包括中美博奕/貿易戰結束;

內地經濟理想;人民幣升值;美元下跌;美息上升的預期降溫;

美國縮表「收水」暫緩;全球/中國「放水」等。

筆者會為以上催化劑及評分作每天檢討,以評定大市短期及中期的強弱度。事實上,此方面也可以運用在個股上。

壞消息出現,大市短期不一定下跌,也可以照樣上升,其實可以代表市底較強。

聰明錢已非聚焦人所共知的壞消息,而將目光放到預期較理想的未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