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港股 東江集團 業績 增長 貿易戰 管理層 廠房 現金

擬在越南或大馬設廠 東江在中美貿易戰下的策略|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東江集團(02283)去年業績表面來看,基本是不錯,但下半年按年增長明顯放緩。管理層提及中美貿易戰直接影響很少,但間接影響卻不少。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貿易戰的間接影響

有部分客戶因此延遲推出新產品,歐洲車模具收入全年亦只能持平。

去年底整體訂單約7.9億元,未見增長,因此同年下半年是集團較黑暗的時期。

不過今年初已見好轉,即是有曙光。

幸而,去年全年營運活動現金流入仍按年上升,現金循環週期依舊理想,淨現金由2017年底的4.5億元增至去年底的5.3億元。

公司全年每股派息0.2元,若以近數星期股價約4.6元計,歷史息率的4.3厘,預期今年市盈率9.5倍,參考過往數年股價走勢,目標市盈率可達12倍。

公布業績翌日舉行業績會,至少有50人參與,反映仍有不少業內人士對東江集團有興趣

今年注塑業務料受壓

基本上公司質素是優質的,亦剛成為蘋果公司(Apple)的200大供應商,但以出口為主,始終業績受政經形勢影響。

業績公布後,東江集團股價表現不錯,似乎市場已認同先前的股價調整,已反映去年下半年的不理想情況。

另外,去年毛利率下跌,因擴大產能投資而較多,整體產能使用率需時提升,蘋果公司亦延遲推出無線充電器;加上有主要客戶藉機壓價,或多或少有影響,預期今年仍有壓力,主要源於注塑方面。

不過,管理層仍對未來充滿信心,估計模具製造今年收入按年升10%,注塑組件製造今年收入按年升15%至20%,所以繼續中長期擴產計劃。

擬在越南設廠 減貿易戰影響

公司去年資本開支按年升30%至2.6億元,注塑及模具產能分別提升30%及10%,今年預期資本開支減至1.5億元,注塑及模具產能分別提升15%及10%。

深圳廠房現有13萬平方米,將擴建至19萬平方米,較由大股東出資,2023年建成後租給東江集團。

2020至2022年產能提升則靠惠州新廠房,土地為租用,可提升整體產能約12%。

為抵銷中美貿易戰的潛在影響,管理層正研究在越南或馬來西亞設廠。

計劃提升內銷比例

人工雖較內地低一半,但供應鏈未到位,將會增加運輸等成本,或未能達到集團30%以上股東權益回報率(ROE)的目標。

管理層積極開拓客戶,去年在矽谷設銷售辦公室,已成功接到Amazon Echo Mini Speaker訂單,預期金額由去年數百萬元提升至今年的數千萬元。

另外, 東江集團計劃提升內銷比例,由3%增至今年的8%,主力客戶為內地合資汽車。及健康護理,前者或對營運現金流有少許影響,但可接受。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