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高息股 投資組合 增長股 除淨日 中移動 盈利 股價 股息

高息股也有分層次 教你揀財息兼收增長股|港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高息股.投資有道】投資組合要穩中求勝,可用增長股為主力;另加配高息股,以求進可攻,退可守。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中移動並非增長股

筆者看見有不少評論,在不同時段會推介中國移動(00941),源於其收息公用股的「光環」;加上集團先前業務是第四代流動電話(4G),現在則是第五代流動電話(5G)的憧憬。不過現實卻是看其過往十年的股價表現,只偶有高潮,基本上是停滯不前,簡單來說,功能上只是收息,防守有餘,進攻不足。

看看中移業績,過去四年收入逐年增長,但每年平均複式增長只有3.1%;純利曾經停滯不前,直至近兩年才有增長,但每年平均複式增長僅為4.1%。業績增長慢,因為大型國企需要完成國家任務,如不收漫遊費,減收數據費等,收入及盈利增長的目標可放兩邊,所以筆者不會把其歸類為增長股。

Posted by China Mobile Hong Kong on Wednesday, 3 July 2019

至於不計及特別股息的每股派息,2015年下跌;2016年則持平;2017年因為增加派息比率而大升,2018年又持平,勉強説過往四年無減派息,符合高息股的條件,但淨現金超多,為何不令每股派息每年穩步上升,收息的投資者骨子裏是喜歡穩定多於靠估。筆者認為中移並非適合的組合持股,因為對高息股的要求,不只是每年收息穩定,股價也要上升,尤其是這個追求高息的低息環境,優質收息股的股價於需求上升下,股價也理應上升。

高息股股價能穩步上揚

高息股股價可以穩步上揚,很大程度歸因於每股派息每年也在上升,不然其實和投資債券,每年收到相同金額的債息並沒兩樣。所以投資高息股,傾向選擇增長高息股,若市場對公司的估值息率不變,估值每年也會隨每股派息而上升。

倘若估值息率因市場對公司管理質素信心加強,或隨市場息率下調而有所下跌,估值可藉雙重效應升得更多。

領展房產基金(00823)便是增長高息股的表表者,截至2019年3月底止年度每股派息2.712元,較四年前上升48%,每年平均複式增長達10%,已經打下估值上升的基礎。另一方面,期內最高股價代表息率2.94厘,相比四年前的3.41厘為低,反映市場期間也提升了其估值水平。

在此雙重效應下,現價較四年前上升110%,為甚麼要投資在增長高息股,答案可謂顯而易見。何況四年前若買入領展,當時股價45.8元,以最新的全年每股派息計,最新息率5.9厘,而且期望未來每年仍會有所提高。

除淨前買入高息股有賺?

近期,有評論建議投資者可於除淨前買入高息股,買入後不久便可收息,可以即買即享受。其實筆者不太明白箇中道理。股齡較淺的投資者可不知道,除淨日開市前股價會相應調整,這種建議或有誤導他們。

何況,有不少高息股於除淨後股價回調,可能除淨後才買入,既可較便宜,也不需交股息手續費,這種即買即享受,在心理上應該很愉快,實質上可能是蝕了!在實戰上,筆者會參考股價於過去數年除淨後表現,才決定除淨前應否買入高息股,有時甚至除淨前沽出持股,待除淨後股價跌定了才補回,藉此成功減低持貨成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