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點揀好?主力買指數ETF 閒錢先短炒|李聲揚

市況波動 連基金經理也要輸 想長勝要用「核心衛星策略」|李聲揚

專欄

廣告

Choose you life。人生充滿選擇,MIRROR還是Collar?西多落糖漿還是煉奶?個股還是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長線投資還是短炒?新一年,教讀者投資必勝法。至於筆者,當然是揀MIRROR和糖漿。

實情當然沒有如此便宜的事情,但筆者人格(如有)保證,讀完此文,必定有助讀者的投資勝算。

筆者很少time the market(貼市交易),向來主張stay invested(買入持有策略)。

買入時機方面,跌市買,升市也買,反正大家都是估估下。

基金經理也跑輸大市

筆者相信每月買入不同地區的指數ETF,持之以恒,是最有效的投資方法。

此主張應該有大量數據支持,例如在北美,大約僅20%至30%的基金經理可以跑贏大市。

更糟糕的是,當年跑贏的,往往之後跑輸,而時間愈長,跑輸的愈多,證明絕大多數短期跑贏的也可能只是好運。

筆者不是說基金經理「廢」(當然也有不少廢柴),而是反過來看:跑贏大市,極之困難。

大家不要自欺欺人,若買美股的,去年是否有30%回報?應該沒有吧。

投資貴乎自知,基金經理很多是聰明人,也有強大的團隊幫手,資訊和工具上也勝過大家。不過,基金經理還是要跑輸大市,閣下又是否如此巴閉?

有趣的是:筆者作為指數ETF的信徒,卻也有買個股,偶然短炒,也會偶然time the market。

原因為何?正如筆者在Patreon的比喻,大家都知道多做運動、戒煙酒、多菜少肉,對身體最好。

但一來無甚生趣;二來也難以堅持。所以偶然還是要放縱一下,讓自己食肥牛火鍋,吃點甜品。

投資策略點揀好?主力買指數ETF 閒錢先短炒|李聲揚
(圖片來源:unsplash@Mathieu Stern)

投資也一樣,指數ETF當然是好東西,筆者會每月買入,但也會偶然炒個股。

況且,也是有實際上的需要。每期叫讀者買ETF,閣下定必「柴台」,Patreon的讀者也不會滿意。

每個月買指數ETF,不錯是很屈機,但就像筆者最近在Patreon寫的「Wordle攻略」,當然是有比較「屈機」的方法,但若計算太盡,又好像太無樂趣?

正如筆者也曾在Patreon寫「魚蝦蟹攻略」提到,可以提高勝算,但大家新年流流,是不是有必要計到盡。

還有,買指數ETF除無樂趣外,在累積財富的過程中,也累積不了太多知識。

投資個股則不一樣,或多或少你都會更了解公司,也會更清楚股市如何運作。

這些知識,也可能幫到讀者在投資以外獲得財富。

宜採用「膽拖腳」策略

但結論呢?結論是why not both?

投資不是玩魚蝦蟹或Wordle,是關乎閣下終身幸福的大事,不是玩泥沙。

套用電影的一句:「你想過癮地輸,還是悶悶地贏?」若是正常人,十個有十個想「悶悶地贏」。

所以,最好的做法,是Core Satellite 策略(「膽拖腳」策略)。

每個月的資金中,大部分放進指數ETF,此乃Core。至於有剩的不妨短炒一下,但切忌做槓桿。

肯定的是,筆者言行合一,自己也是行Core Satellite 策略。至於買甚麼指數ETF?當然不只是盈富基金(02800)。篇幅所限,只能在筆者 Patreon詳談。

圖片來源:unsplash@Mathieu S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