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回報率 資料圖片

投資初階者要知的回報率

投資

廣告

回報率這概念雖然不複雜,但其實可以包含各種變化在其中,而坊間有不少投資產品都會利用當中的表達技巧,從而達到「不全面」的目的,因此,對數字不了解的投資者未必能作出全面的分析。另外,就算在比較兩個投資產品時,也未必能作出量化式的比較。

例如某投資產品的買入價是10萬元,而到期後能保證收回15萬元,投資回報保證是50%,吸引嗎?
那麼年期是多少呢?這問題正正是影響回報率的關鍵,原來在定義回報率時,要加上時間作單位才能有效評估。
由10萬元增值至15萬元,有50%的回報率,但這個「50%」其實是沒有意思的。因為除了知道是正回報外,就沒有年回報的確實資料。

例如這產品的年期是一年,那麼年回報率就是50%,這當然是不錯的產品;反之,若這產品的年期是40年,那麼年複息回報率僅1%,可說是沒有投資價值。因此在計算又或要比較不同投資產品的回報率時,就要用相同的單位,亦即化成一年為單位作比較,以及要用上複利息的概念。

而在現實中,情況將更為複雜,例如月供股票、月供基金,每次供款時的時間都不同,除分段投入外,亦可分段收取。
例如30萬元買入某產品,這產品年年都會派息,並且派息數目每年不斷上升。

第一年將派10,000元、第二年派20,000元、第三年派30,000元、第四年派40,000元,第五年派50,000元,同時第五年後,到期收回30萬元。現在問讀者這產品吸引嗎?
要評估當然要知道回報率(年複息)是多少:

300,000=10,000/(1+X)

+20,000/(1+X)2

+30,000/(1+X)3

+40,000/(1+X)4

+50,000/(1+X)5

+30,0000/(1+X)5

這就是現金流折現法,只要計到「X」,就是當中的回報率。應該約在10%。而計算這產品的回報率時,由於要以複利息作計算,並且要以年做作單位,才知該產品的回報率是否吸引。

同一回報率亦有分別

就算兩個產品有相同的回報率,在實際上亦可以不同。假設年複息回報率同樣是10%,一個是2年期,一個是5年期,那投資者應該選擇哪一個?這除了要視乎個人情況外,另一考慮因素就是大環境。一般來說,投資者都會偏向選擇較低年期,因為資金較快到手,能掌控運用的程度較高,這對投資者當然較為有利。

所以,在大部分情況下,相同回報率下的產品,較短期的都會較優。不過,這並非絕對。從投資的角度看,當較快收取資金後,就要做再投資的動作,資金才能持續增值。若收到資金後,再投資的回報率少於10%,那麽會比長年期產品遜色,及不上當中的回報。

因此投資者在考慮這問題時,就要分析這產品的回報率,比較一下現時市場,以及評估將來市場的回報率。
不過,在現實操作時往往要考慮各種因素,因此較長期的產品,相比起市場要有吸引差距的回報率,才值得投資者考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