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止蝕 科技股 基金 經一專欄

投資驚執輸 易招惹大敗|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投資經一專欄】若問投資最大錯誤,大多數人都會認為「不肯止蝕」必穩佔首位;然而筆者愚見是,人有我無、錯失機會帶來的嫉妒、恐懼(fear of missing out,FOMO),才是最大問題。 不肯止蝕,終極處理方案,是交由別人執行,釜底抽薪;FOMO卻曾令全球最頂尖的交易者,經驗值一掃而空,轉眼間兵敗如山倒。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投資不要驚執輸

專門記載投資大師著名敗績的《從本能交易到紀律交易》(Big Mistakes,作者Michael Batnick)一書,記有索羅斯前副手鄧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何以因FOMO引發生平最大敗仗。

科網泡沫嘗惡果 1999年,鄧氏本看淡估值高昂的科網股,押注2億美元沽空;數週後,泡沫非但沒破,反愈升愈有。

5月份,量子基金已損手6億美元,年初至當時回報為負18%。鄧氏自問與市場脫節,遂聘請兩名年輕交易員,代其上陣。

據其回憶,兩名新人買賣的,皆是名不經傳的「放射性毒股」;但非常時期非常做法,竟博得35%回報,基金重拾正軌。

 投資 止蝕 科技股 基金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縱橫市場廿載的鄧肯米勒,完全明白一己優勢,在於判斷經濟走向,而非投機科技股;對於基金所持科網股,鄧氏如坐針氈,決定獲利回吐,重返自己的主戰場:宏觀趨勢操作。

當時,他看好新生貨幣歐元,卻出師不利;虧損以外,旗下兩名新手,繼續炒網股日進斗金,為他帶來龐大的心理打擊。

當被別人超越的恐懼,全然蓋過對泡沫的警戒,就是犯下大錯之時。 為免繼續被後生「搶戲」,鄧氏再度大手投入科網股

 投資 止蝕 科技股 基金 經一專欄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有趣的是,從鄧氏在泡沫爆破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所見,他明顯是行為失誤,而非分析錯誤。

他清楚告訴記者:「我不看好眼下的市場,我認為應該減持,我不想像史坦哈德(Michael Steinhardt,著名基金經理,1994年債券危機中,基金折損三分之一價值)般,被人抬出場。」

口裏說不,倉位卻很誠實,持股水平不減反加;單是一支VeriSign(美股代號:VRSN),由50美元買到240美元,已投入達6億美元。

 投資 止蝕 科技股 基金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當泡沫開始爆破,科技股大跌,VeriSign也跌至135美元;連索羅斯也想減持,但鄧氏卻一意孤行,堅持該股可獨善其身。

納斯達克指數於2000年3月至4月間,25日內下跌34%;到塵埃落定後,VeriSign由高位計最多累跌98.5%。

 投資 止蝕 科技股 基金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嫉妒是愚蠢的罪

鄧肯米勒事後承認,自己賭過了頭。該年量子基金回報為負21%,資產總值由1998年高位的220億美元,縮減至76億美元。

他對這次慘劇的總結,至為悲憤:「我買了60億美元科網股,六星期內就輸去30億美元。

 投資 止蝕 科技股 基金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我學到甚麼教訓?

甚麼也沒有!我早已知道不應如此,奈何情緒上的無助感,令我不能自拔。」 股神畢菲特拍檔蒙格,曾以老頑童的口吻指出:「關心別人賺錢比自己快,是種致命的罪。」

嫉妒是愚蠢的罪、唯一一種不可能得到任何快樂的罪行。當代炒神之一,輕輕一犯,就不見九、十位數字,我等凡人,豈能不多加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