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業 炒股 炒市 市場 地產股 經一專欄

炒股不炒市 市場睇好地產股 佳兆業或跑贏同業|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經一專欄・佳兆業】本週財經頭條新聞之一,必定離不開美國債息倒掛,部分短年期債息高於長年期債券息率,預示市場擔憂經濟衰退風險正在上升。

撰文:周梓霖|圖片:unsplash

不過經過去年第四季大洗牌後,投資者心理質素已經提升不少,轉為炒股不炒市的手法,以應對經濟增長放緩。

雖然經濟衰退的機會升溫,但出現如去年般金融海嘯式下跌的機會率仍然極低。可看看亞洲區高息債、美國高息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價格仍處於高位,反映市場完全不認為會出現爆煲危機。

在經濟放緩、利率低迷、不會爆煲的情況下,甚麼板塊表現最好? 答案是生意穩定、現金流強勁、資產不易跌價的公司,最受投資者歡迎。

正因如此,中、港地產、房產信託基金、本地電訊股節節上升。既然地產股是市場熱愛的板塊,筆者再分析兩隻內房股業績,讓讀者有多個選擇。

先說業績後股價急升的世茂房地產(00813),去年核心淨利潤按年上升23.4%至85.5億元人民幣,全年派息1.2港元,派息比率約42%。以本週計,往績市盈率約7.9倍;股息率5厘。

世茂有條件持續派高息

世茂去年合約銷售額按年上升74.8%至1,762億元人民幣;今年銷售目標按年上升19%至2,100億元人民幣,銷售目標增速肯定優於全國銷情。

對於包括世茂的首20名內房企業來說,即使今年銷情有下行壓力,但在行業集中度提升之下,首20大內房仍有一定增長空間。

世茂去年入賬收入按年增長21.4%至855億元人民幣;毛利率31.5%;核心淨利潤率14.6%,成本控制得宜。

至於去年底,淨負債比率較去年中,回落至59.4%,連續七年維持於60%以下,而融資成本僅5.8%,財務狀況相當健康。

說到內房股,一定不少了看其土儲。世茂權益土儲約3,278萬平方米,土地成本為每平方米5,386元人民幣,今年會斥資千億元人民幣補充土儲,為未來發展打下基礎。雖然世茂估值較高,但財務健康,支持其持續派高息,自然受到市場追捧。

分析另一隻較為受爭議的內房股佳兆業集團(01638),雖然公布業績後股價表現較差,但潛力相當不錯。

佳兆業未來銷售有憧憬

佳兆業去年核心淨利潤按年升303.8%至47.3億元人民幣,全年派息12港仙。以本週計,往績市盈率約3.8倍,股息率3.4厘。集團去年權益合約銷售增長57%至701億元人民幣,均價按年上升14%至每平方米18,261元人民幣。

佳兆業去年底持有逾2,400萬平方米土地儲備,權益佔比87%,其中大灣區土儲達1,300萬平方米,佔總土儲比重54%;土儲總貨值估計達4,640億元人民幣。

佳兆業最大亮點為「舊城改造」的資源豐富,1999年開始發展「舊改」業務,現有約3,000萬平方米「舊改」潛在資源尚未納入土儲;99%位於大灣區,而其中六成位於深圳及廣州。

雖然佳兆業財務狀況暫遜於同業,令其股息率難以大幅提高,但勝在手上有大灣區土儲;潛在「舊改」項目亦多,未來銷售增長有機會呈現彎道超車,跑贏同業,故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