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長久戰 賺錢 贏到盡 理財入門 保本 合理回報 錢搵錢 理財解碼

投資是一場長久戰 3個賺錢Level 贏到盡必學 |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Lv.1:懂得保本; Lv.2:爭取合理回報; Lv.3:錢搵錢,長期的資產增值。當你到達Lv.3 的時候,其實同時掌握Lv.1 及Lv.2 ,因這就像金字塔一樣,低層基礎一定要廣闊,上層才能穩固。所以,保本技巧可說最重要的部分,沒有保本,就沒有增值可言,但為甚麼懂得保本是如此重要呢?

撰文:龔成 |圖片:unsplash、GettyImages

保本 合理回報 錢搵錢

除非你打算賺完錢後從此金盤洗手,否則投資將會是一場長期戰,故此,在考慮回報率及策略時,也要以長期角度為大前題。

考慮以下兩個情況:
情況1:一年賺80%,下一年蝕50%,再賺80%,再蝕50%……
情況2:每年回報10%,一直如此

兩個情況初始時均有100萬元資金,兩年後:

情況1:100萬元開始,第一年賺80%,資產變成180萬元,但如第二年蝕50%,則變成90萬元。

情況2:100萬元開始,第一年賺10%,資產變成110萬元,但如第二年賺10%,變成萬121萬元。

10年後,情況1會是59萬元,情況2則有259萬元。
30年後,情況1會是20萬元,情況2則有1,740萬元。

穩定增長比大上大落好

時間愈長,兩者相差愈大。所以,從長期角度看,保本前題可說最必要的,而持續而穩定的增長,必定比高而不穩的回報來得更好。

投資創富不是做一兩次,而是一場馬拉松。在我們的金融系統中,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些黑天鵝事件,即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如金融風暴、911、沙士、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

若然行高風險的投資策略,風平浪靜時回報甚佳,但危機一到時,回報全卻報銷。最大的問題是,這些危機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次,而事前更無法預測。

因此,除非你回顧過去你有能力預計到這些危機的出現,否則你必須設定一套長期投資策略,而這套策略當面對不可預計風險出現時,是能夠守得住的。

畢菲特不做高風險投資

就是這個原因,令股神畢菲特得出投資最重要的心得,就是:不要虧損。

他表示,他從不挑戰高難度,他只是一直在迴避風險,他說:我不是去嘗試跳過七呎高的欄,我只需保持跳過一呎高的欄已可以了。

即是說,當你到達Lv.3「錢搵錢,長期的資產增值」時,其實同時應用Lv.1及Lv.2。

而所追求的,並不是賺一筆大錢得到一筆現金,不是高風險的一時賺一時蝕,而是一種追求合理回報,並能產生長期的資產增值,因為在複利息的原則下,這方法在長遠計,必然是最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