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企

政策推動藥企發展 呢隻升足6年的醫藥股 點睇?

投資

廣告

【藥企】醫藥公司的快速發展,得益於近年來內地國醫藥行業復甦和政策推動。專家有指內地醫藥製造業收入增幅擴大主要是受到「兩票制」的影響。在這市況底下,有一隻連續六年股價都升的醫藥股,是否前景明朗?一起聽聽專家分析。

撰文:麥梓琪|圖片:新傳媒資料庫、網上圖片

政策推動內地藥企發展

1月至2月,內地醫藥製造業收入同比增長18.3%至4,029億元人民幣;利潤總額上升37.3%至512億元人民幣。收入增幅擴大6.6個百分點。隨著毛利率及銷售費用率分別提高8.1及5.2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到「兩票制」的影響。

內地醫藥行業利潤率提高2.5個百分點,主要是行業集中度上升,以及部分原料藥價格上漲所致。 今年首季中西藥品類零售額達1,36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4%;儘管增速較去年同期略低0.3個百分點,但在藥佔比落實與醫保持續控費的背景下,此增速表明整體需求依然較強。 醫保控費將持續升溫。

按病種付費已於今年首季在多於三分二的省份試行,隨著2月份《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病種推荐目錄》的發布,筆者認為,按病種付費將在今、明兩年加速推行,並對輔助用藥產生較大壓力。

全國推行兩票制

首季藥品審評中心的受理總量為1,778個,按年增加104.1%。目前,「兩票制」已基本於全國推行;擁有自營銷售團隊的醫藥製造商受影響不大,而原來選擇代理商舖貨的公司,由於渠道去庫存,以及合規等原因其銷售額受到一定打擊。 創新藥與高質量仿制藥將繼續迎來實質性政策利好。

4月12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下週二(5月1日)起,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較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產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及時將進口創新藥納入藥品集中採購和醫保目錄中。

並且臨床試驗申請由批准制改為到期默認制;對進口化學藥改為憑企業檢驗結果通關,不再逐批強制檢驗;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創新化學藥設置最高六年的數據保護期;對在內地與境外同步申請上市的創新藥,給予最長五年專利保護期限補償。

為仿制藥企業的價格和利潤帶來長期壓力

進口藥關稅取消、加快納入醫保(降價)、審評通關等時間縮短,均有利進口藥在內地市場加速放量,這對仿制藥企業的價格和利潤帶來長期壓力,亦令me-too類藥物研發的價值縮水。

醫藥製造業及醫藥流通行業的增值稅率下調1個百分點

筆者認為,醫改的目標是改善民生之外,還有重要一點是促進內地醫藥行業向創新轉型。 因此未來中央料將在知識產權、市場准入與支付端對接等系列政策組合出拳(目前該政策已出台意見稿,預計正式稿將在短期落實),鼓勵醫藥創新研發投入。

另外,為減輕與進口藥相關的利好政策對醫藥行業特別是對仿制藥製造商造成的衝擊,國務院近日表示仿制藥企業經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與此同時,週二起,醫藥製造業及醫藥流通行業的增值稅率,將下調1個百分點。

石藥集團是行業首選股

筆者建議,關注創新藥與高質仿藥製造龍頭。受惠多個醫改政策且在品種(現有產品及管線)/ 研發/ 銷售/ 資金上均比較出色的石藥集團(01093)是行業首選股。

公司主要產品預計今年保持強勁增長,因為恩必普及津優力在新省級醫保目錄的執行下有望保持強勁增速;可艾力受益於臨床急需及價格可及實現迅速放量(今年銷售指引為2億至3億港元);玄寧受益於銷售模式轉變以及被證明比絡活喜更具臨床優勢而加速增長。

料今年有五種普藥通過質量一致性評價

集團旗下普藥產品料迎來豐收,並進一步推動業績。七種前景廣闊的重點普藥,料將在2018至2019年推出;預計今年將有五種普藥通過質量一致性評價,另外五種將在獲得美國ANDA的批准。

此外,管理層料將在二至三年內,收購兩個處於研發後期的新分子實體,以補充當前管線儲備。不過,石藥的風險包括行業降價、慢於預期的招標進程,以及管線延後問題。

編按:筆者為國泰君安國際研究部分析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