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揸短炒

教你長揸短炒捉靚位 身家四年翻一番

投資

廣告

美股反覆創歷史新高,反觀港股連25,000點也無法觸及,難免令人感到失望。港股未能擺脫過去八年大型區間整固格局,投資者要爭取高回報應用甚麼方法才好呢?
 
文:周梓霖

對於高回報的定義,每個人自然有不同的準則,但姑勿論用任何標準也好,相信年均回報率20%絕對稱得上是高回報吧。

要用非常規手法

一年20%回報,身家只要四年就可以翻一番,要達致如此佳績必須要用上非常規手法。爭取高回報說到底也不外乎兩大方向,一是集中注碼,二是捕捉市場時機。

簡單來說,要贏得勁就要買得夠大及夠準。最理想的當然是瞓身買中低位後上升,但這個方法跟賭運沒有分別,那管你成功瞓身一次,也難保你下一次不會一舖清袋。
以上方向可以引申出兩種高回報炒法,分別是中線大注持有數隻股票及頻密短線炒作。兩種方法互有優劣,炒作要求亦大有不同。

先說第一種方法,中線大注持有數隻股票就要承受組合高波動性。由於數隻股票組成的投資組合的波幅會遠高於大市,組合賬面虧損遠高於大市、大市升組合跌絕非罕見之事。

用第一種方法贏大錢,條件是投資者必須對持股有極大信念,而且有耐性去等待市場重估。
至於第二種方法,頻密短線炒作自然是絕大部分投資者所愛。

這個方法運用得宜的話,投資者爭取高回報的同時,組合波幅又可以較集中持股低。

不過,這個方法要求極高,投資者需具備全面的投資視野、敏銳的投機觸覺及成熟的判斷思維才能賺取可觀的短炒利潤。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頻密短炒有一個明顯缺點,就是交易費用會相應提高,炒作勝算只有五五波也不宜參與,自視過高很容易落得一敗塗地的下場。

波動市有得炒

 
雖然港股過去八年浮浮沉沉,但波動下仍有不少投資機會。投資者認清自己長處及短處,無論是用集中持股或頻密短炒也好,風險固然是高,但仍然有機會爭取高回報,投資者不用過度灰心。

至於港股方面,大市短期內不會出現年初那種階梯式升市,高位整固代替調整機會較大。話雖如此,投資者現階段戰意甚濃,近日不斷出現板塊輪動,市況其實相當不俗。

編按:作者周梓霖為獨立股評人、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個人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