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善用短供款期作教育及退休基金

投資

廣告

Felix (40歲)的兒子剛出生,希望為他準備一些升讀大學的經費。他曾參考過坊間的一些教育基金方案,感覺供款期太長,也由於供款期內的回報較低,整體可取得的回報也不太理想;另外在這風高浪急的環境下,Felix 亦不願意採用投資方法作累積滾存。

Felix 希望快點完成供款期,之後可預留多點時間作滾存生息。在財務預算上,如果每月供款$5,000,教育基金可滾存至那個金額呢?

如果增加每月供款額至$8,000,有多少錢可留下來作退休之用呢?

Felix 希望儘快完成供款期,讓整筆資金有更長的時間滾存的想法,筆者認為也不無道理,因為供款期的回報往往比滾存期的少。至於不採用投資方法增值,筆者也理解Felix 的擔心,因為父母對栽培子女的心願是不容置疑的,而資金也是栽培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萬一其間的經濟及投資氣氛不理想,教育基金的增值或會出現大問題。

 退休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作為一個折衷做法,筆者建議先以一個五年供款期的儲蓄保險方案,作為教育基金的骨幹。由於儲蓄保險的增長較投資方案平穩,風險也較細,相信較適合Felix使用。

我們看看他每月供款$5,000可帶來什麼的效益:五年供款期內Felix共供款30萬元,18年後(兒子準備升讀大學時)戶口總值料可滾存至60萬元。若戶口是全數用來提供教育基金的話,那麼Felix可在未來四年內,每年提款約$168,000作為兒子的教育經費,共提款$672,000,是總供款額的224%。如果兒子是留在香港升讀大學,那麼這筆錢相信足夠應付。若兒子選擇往外國升讀大學,那麼這筆資金相信不能應付全數開支,但也可資助部份的學費,在這個預算內也是較好的安排。

由於這計劃是五年供款期,在供款期完結後,Felix可根據當時的各方面環境,再啟動合適資產增值方案,增加資金累積、滾存的效能。

如果Felix想增加供款額至$8,000,將同一計劃作一石二鳥(教育基金及退休金)之用,最後結果會是怎樣的呢?套用同樣五年供款期儲蓄保險方案,18年後戶口價值可滾存至96萬元,假設Felix仍是在未來四年每年提取$168,000作為兒子的教育基金,提取完畢後(他61歲)戶口仍有47萬元,相比$5,000的供款方案,提取教育基金後,戶口將完成本身的歷史任務的情況,這每月$3,000的額外供款額(共18萬元),18年後可帶來47萬元的額外回報,約為261%。

由於Felix在65歲後可先行使用強積金作為生活費,他大可將這47萬元滾存多五年,然後開始定期提取一點資金,以補貼生活費。值得一提的是由61歲至70歲這9年期間,戶口價值有近一倍的增長至$91萬,平均年增長率約10%,是相當不俗的效果!

如果Felix由71歲開始安排15年提款,直至85歲,那麼他每月可提取約$7,800,用作提升他退休生活的質素,共提款140萬元,比70歲時的91萬元戶口總值,再有55%的增長,相信是不錯的選擇。

撰文:美聯金融集團副總裁 鄺翠玲 CFP®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