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在綫 股票分析 在綫教育 投資機會 洪龍荃

新東方在綫股票分析!在綫教育的投資機會|洪龍荃

投資

廣告

港股中在綫教育的選擇少,只有新東方在綫(01797)一家選擇。筆者曾經在數個月前曾經買入此股,只可惜當時並未對投資邏輯擁有充足的理解,因此最終在股價大升前便賣出了。最近,筆者重新審視公司的發展歷史、業務模式、行業趨勢及將最新管理層訪談重讀一遍,頓然發現公司或許已找到一條頗佳的在綫教育發展路徑。

撰文:洪龍荃 |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新東方在綫的產品組合

新東方在綫主要透過旗下主要平台「新東方在綫」,以及「優播」、「多納」及「酷學英語」平台提供課程;為中國機構客戶提供教育內容套餐,機構客戶包括大學、公共圖書館、公營機構、電訊營運商及在線視頻串流服務供應商。

公司主力透過不同的綫上平台及手機應用程式以多種形式提供三個核心分部的課程和產品,包括大學教育、K-12教育及學前教育。大學教育服務主要包括大學考試備考、海外備考及英語學習;K-12教育服務包括涵蓋中國小學至高中大部分標準學校學科的校外輔導課程,及提供專為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而設的備考課程。

學前教育方面,集團透過旗下「多納」品牌產品組合,包括多納應用程式系列及多納外教學堂(外籍教師的英語教學直播課程),為3至10歲的兒童提供互動英語學習體驗。其中「優播」潛力最大,也有其發展優勢。優播選擇低綫城市發展,是因爲這些城市的公立學校分布大概是一、兩所重點高中,五、六所初中,以及更多數量的小學。

高中生一般而言大部分時間要留在學校裏或者進行補課,根本沒時間參與課外補習;而課外教培市場則是以小學及初中為主,有些公校老師私下成立小型培訓機構。但是,最近國家出台打壓在職教師補課現象,因此導致小型培訓機構會有生存問題。當然,一些較具規模的教育機構也可以選擇空降至這些城市,但是需要大量資金,長宣傳時間,實際操作比想象中困難得多。

優播實際上是一種類近線上到線下(O2O)的形式,雖然教育部分依然是以網上進行為主,但是公司會設置實體門店,以進行招生及篩選人群。招生方式跟原來綫下的方式類似,也會服務當地家長去理解產品,甚至包括教材配送服務,亦會嘗試與當地公立學校展開合作關係及讓授課老師會定期到城市開綫下見面會。這種綫下配合綫上的模式,能夠有效地減低獲客成本和提高家長的信任度,而且學生留存率也因爲小班模式而被提高。

管理層提供的數據中得知,優播一開始進入城市的第一年是以低價班開始招生,首年100萬至200萬元人民幣收入規模;第二年500萬元人民幣收入,盈虧平衡,第三年就達到800萬元人民幣收入,並開始盈利。

公司估計有機會再三至五年便能做到2,000萬至3,000萬元人民幣收入,最終目標為5,000萬元人民幣。優播因爲少了租金成本(只佔收入約11%),互聯網使用費只需佔收入5%至8%,因此毛利有機會達到60%以上,最終淨利潤在20%左右。

最近股價上升包含了不少投資者或管理層的樂觀預期,筆者認爲這種綫上綫下相結合的模式在短期内面對的競爭很少,發展空間佳,有其存在和成功的原因,值得大家繼續密切關注發展趨勢和效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