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貼士︳7&i重組初有小成 留名跟進後續發展︳張雄略專欄

投資

廣告

日股貼士︳執筆之日,7-Eleven母公司7&i控股(日股代號:3382)才剛傳出,有意將旗下伊藤洋華堂的超市業務再重組,希望提升利潤率後,於2026年引入投資者,甚至分拆上市。話音未落,公司於收市後隨即公布2024年2月止財年業績,並公開包括伊藤洋華堂在內的超市業務獨立營運策略。

筆者2023年於《7&i世紀重組的光與影》已提到公司近年推動重組的故事。時隔大半年,不論公司或便利店行業已恍如隔世。 舊文提到,公司於伊藤洋華堂創辦人2023年3月離世後,開始著手重組傳統零售業務,去年已將日本崇光西武百貨出售。 其後公司亦已開始疏理超市業務,逐步撤出一直表現欠佳的服裝銷售部門,並將銷售空間出租予日本第三大服裝零售商Adastria。其努力終於今季業績開始收成,超市業務扭轉多年頹勢,營業利潤率由以往僅約1%提升至2.9%。

 日股貼士︳海外發展成增長核心策略

除了人事因素以外,公司過往一直難以分割伊藤洋華堂的另一原因,乃其新鮮食品業務,與日本7-Eleven的新鮮食品業務深度合作。兩者業務關係除了帶來採購、物流和產品研發的成本協同效應,更有交叉銷售的收入協同效應。 以往日本7-Eleven成功以新鮮食品拋離同業,正是與伊藤洋華堂合作的成果。 兩者業務淵源甚深,因此即使超市業務往後將分拆上市,7&i亦將保留對其持股。  7&i作為日本第一大零售業者,經過兩輪重大業務重組後,便利店業務已佔總收入逾8成。 由於日本便利店市場漸趨飽和,海外發展成為增長的核心策略。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