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星矢陣亡,東映動畫仍有悟空和路飛支撐|張雄略專欄

投資

廣告

上星期說到東寶開始發展動畫業務,更與最大競爭對手東映,以及另外兩家公司,分別以旗下《哥斯拉》和《幪面超人》合組「新日本英雄宇宙 」,與華特迪士尼公司的「漫威宇宙」一較高下。原來東映早於1956年已經想成為「東方迪士尼」,而當年因此而收購的日動映畫,則成為了今日的東映動畫(日股代號:4816)。

電視動畫獲取觀眾,週邊產品侍機收成

東動是日本最早期的動畫公司之一。日本電視史上第一部彩色長編動畫《白蛇傳》正是其出品,是現時日本電視動畫的始祖。此外,東動亦是日本動畫師的搖籃,更是「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動畫師生涯的起點。手塚治虫後來自組公司,其先以低價向電視台出售動畫播映權,再從週邊產品賺取利潤的「手塚治虫模式」,奠定了現今日本動畫業的商業化基礎。

東動自1960年代起亦逐漸採用此商業模式,並沿用至今。例如東動於《龍珠》電視動畫播出後,授權萬代生產主角孫悟空的角色模型,東動則向萬代收取模型售價的3%至5%作授權費,其模式與筆者於《三麗鷗的迷失與重生》一文所述大同小異。東動現時約4成收入來自影像業務,約25%的營業利潤率貌似可觀,但若與佔近半收入的授權業務相比,其近50%的營業利潤則是望塵莫及。不過兩個業務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其實影像作品才是公司命脈所在。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