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野房託的豪華溫泉並非通用靈藥|張雄略專欄

投資

廣告

上月遊日時有幸看到樹葉開始染紅,日落後的涼風更略帶寒意,由夏入秋的感覺明顯。最近香港天氣終於開始轉涼,若此時能於日本浸溫泉暖身兼消除疲勞,自是寫意。日本溫泉數目多不勝數,與滑雪場和主題公園同屬旅客挈愛。不過日本的大型溫泉多由地方政府管理,私人開發的溫泉資源亦多屬私人公司,與溫泉相關的上市公司數目稀少。星野渡假村房地產信託基金(日股代號:3287)可能已是最佳相關對像。

擁星野集團豪華旅遊住宿物業

星野集團是日本頂尖旅遊住宿業者之一,不過星野集團並非上市公司。其典型的商業模式,是星野集團先發展好住宿設施,再轉售予星野房託。至於日本上市的星野房託作為業主,則將旗下酒店和渡假村等設施,委托予星野集團等營運公司,星野房託則獲得部分設施收入或利潤分成。

星野集團現時主要經營五個住宿品牌,而當中三大品牌,包括虹夕諾雅、界和Risonare,其住宿設施正是星野房託的核心物業。此三品牌共佔星野房託49%收入。

當中界乃温泉旅館品牌,除了在溫泉勝地如神奈川縣箱根和大分縣別府有分店外,由星野房託持有共13個温泉旅館更是遍布全國。一般溫泉旅館多以溫泉功效作招徠,加上精緻的會席料理作賣點。而星野的界旅館在一泊兩食之上,加上各種日本傳統文化體驗如茶道、太鼓樂、神樂舞等,為旅客提供最貼心的和式旅館服務。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