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鄰里 上市 首掛 低開 趁低吸納 追揸沽 攻略

時代鄰里上市首掛低開5.6%!值唔值得趁低吸納?主席白錫洪:增強物管系統及智能化設備

投資

廣告

時代中國(1233)分拆物管股時代鄰里(9928)今日主板上市,掛牌首日低開5.6%。上市定價為5.15元,集資額7.919億元,一手中籤率為35%,公開發售部分錄得9.61倍超額認購。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時代鄰里首日掛牌,主席白錫洪指,上市後會利用部分集資額持續收購,目前已有大灣區內收購計劃,未來亦不排除會併購有穩定管理及財政穩建的目標公司。行政總裁王萌亦表示,時代鄰里未來會與母公司時代中國緊密合作,而且未來會增強物業管理系統及智能化設備,以降低人力成本。

時代鄰里主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物管服務。2019年,就綜合實力而言,時代鄰里於中指院發布的物業服務百強企業中位列第13。2018年,時代鄰里於中國物業管理協會評選的物業服務企業綜合實力測評TOP 100中位列第11。

相關新聞:【保利物業上市】超購222倍 暗盤漲14.67%報40.25元 物管股普遍造好

高估值源於高速增長

時代鄰里的上市市值為46.8億,市盈率高達68.8倍。行業龍頭碧桂園服務 (6098) 也只有62.2倍,可見時代鄰里的估值也十分高。

如此高估值也錄得超額認購,其實也不是沒有道理。在時代鄰里總收入內,有64.9%來自時代中國旗下的物業,可見時代鄰里也頗依賴母公司。而時代中國近期的銷售點增長率很高,今年首11月合同銷售額增長了25.7%,單計11月卻是增長了34.11%。隨著母公司的銷售大幅增長,市場預期接管大部分物業管理的時代鄰里,盈收都有望增長,因此給出高估值。

另一方面,時代鄰里自己也憑大量的收購其他物業管理公司,壯大自身業務,令自身的在管建築面積以及物管收益大增,由下表可看到,時代鄰里今年半年的利潤已經是65%,考慮列物管行業的周期相對低,2019 年全年再出現同比增長的機會很大。而且隨著時代中國的物業會陸逐落成,時代鄰里未來數年有望出現穩定增長。

時代鄰里期內利潤(人民幣千元)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上半年
20065 34175 64164 41845

上市前清還借貸

雖然時代鄰里有一定的增長性,但是時代鄰里的併購資金大部分源自資產抵押,因此截至2019年6 月,時代鄰里的資本負債比率達1022.2%,值得留意的是,時代鄰里在上市前已悉數償還資產抵押證券。根據招股書,是次上市所得款項淨額的約65%,將會用於收購及戰略性投資,可見時代鄰里不希望資產抵押證券作為繼續擴張的資本,未來將利用集資額、資本操作擴張,以維持穩建的財政狀況。

保利物業 (6049)吸走大部分新股市場的資金,可能是時代鄰里首日就出現下跌的原因,但眼見時代鄰里希望在減債情況下積極擴張,而且時代中國股價今年亦有逾100%的表現,等待合理估值買進,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