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必勝法】傳統月供方式已過時 4步鎖定利潤攻略 新手投資都穩賺

【月供股票必勝法】傳統月供方式已過時 4步鎖定利潤攻略 新手投資都穩賺

投資

廣告

月供股票是股票入門之選,但在2020年,月供收息股、月供盈富基金、月供公用股的股民難免失望,因為藍籌收息股派息不再穩定、盈富基金、公用股似乎不再長年上升。月供股票成效開始被反思,但其實只要加入懶人操作,月供股票組合就可以做得更聰明,今次收息大帝為大家提供一個月供股票新玩法,將令大家更易賺錢。

撰文:收息大帝| 圖片:iStock

月供股票原理

傳統月供股票組合的基本玩法,是每月定時定額投資。

  • 當股價上升時,買入股數較少
  • 當股價下跌時,買入股數較多

優點是投資者不用判斷高低位,而且會自然會在低位買得更多,並在高位買得少一點。因此,買入股票的平均成本,就會被拉低。

傳統月供股票缺點

當月供股票組合內的股票表現不好,即使平均成本拉到幾低都無用。
以滙控(00005)的表現為例,該股在2018年高見86元,到今年最低曾跌到只剩37.6元。

若在這段時間仍定時定額投資滙控,可謂損失慘重。這亦是月供股票的垢病,近日也為一眾投資者所討論。

換句話說,想利用傳統月供股票方法賺錢,前提是要找到長升長有的股票。但當恒生指數10年來不上升,一眾公用股如煤氣、港鐵的今日,利用這種傳統方式投資港股市場,也開始失效。

新月供方法介紹 4個懶人步驟

其實股票不長升,也不代表月供股票沒有用,只是中間要加入一些懶人操作,在適當時機沽售股票。本文推介的月供股票方法有點反傳統,在介紹之前,大家請熟讀以下幾個原則:

  • 只在便宜範圍月供股票
  • 止賺不止蝕
  • 只在乎結果不在乎過程,愈跌愈供
  • 嚴守一開始擬定的計劃

以月供盈富基金(02800)為例,月供股票聰明方法4個步驟如下:

  1. 月供股票組合,先計算每月月供金額(例如5,000-10,000元)
  2. 擬定止賺水平,想一想希望賺取的回報。這個止賺水平應根據自己可承受風險而設定,保守投資者建議於回報30%-40%時止賺,進取投資者可提高這個止賺水平。
  3. 盡量在便宜範圍買入月供股票組合。進行月供前,先留意恒生指數市盈率,要低過12倍才月供,若高過就「斷供」,因為恒指在過去14年,8至12倍市盈率屬便宜範圍(見下圖),在12倍市盈率以下月供,能夠保持低成本吸納股票。恒生指數市盈率,可以在恒生指數網站看到。
【月供股票必勝法】傳統月供方式已過時 4步鎖定利潤攻略 新手投資都穩賺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4.  每月查看組合的回報變化,賬面虧損不用理會,繼續月供可以拉低成本。

但當組合賬面上升了30%-40%回報,達到一早擬定的止賺水平時,市場可能漸漸出現亢奮狀態,股價慢慢脫離自己可承受的範圍,此時應考慮全部出售,鎖定利潤。

此時手上的金錢已經多出了30%-40%,等待恒生指數市盈率重回12倍以下,再重新啓動此月供股票計劃,日後的複合利益力量就更大。


新月供股票方法優點

  • 傳統月供股票的方法,缺點是只是傻傻買入,但沒有賣出的指引,投資者不能在高位獲利
  • 新方法可確保在便宜範圍買入股票
  • 進行止賺,可以鎖定利潤,即使盈富基金沒有長升長有,只要買得夠便宜,就有機會

建議新手還是選擇月供盈富基金,畢竟是投資香港整體經濟,疫情過去後,香港經濟長遠有望回復。

新月供股票的聰明方法,也不是沒有缺點。由於此月供方法會鎖定利潤,投資者在30%-40%回報時就獲利。如果股票長升長有,投資者則無緣享受後續升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