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界顛覆者Stitch Fix 靠大數據賣衫賣造型

服裝界顛覆者Stitch Fix 靠大數據賣衫賣造型

投資

廣告

相信每個人都有買錯衫的經歷,可能是不合身,更大可能是事後感覺不合心意。Stitch Fix(美股代號:SFIX)銷售的不單只是服飾,而是個人造型方案,運用大數據策劃出符合閣下心意的服飾配搭。贏得消費者歡心之同時,更贏盡投資市場目光。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資料來源:業績報告

始創人Katrina Lake於史丹福大學經濟學系畢業,之後曾到企業諮詢機構Parthenon Group工作,負責餐飲及零售行業的數據分析,了解到從數據分析可幫助企業應對消費者行為轉變,從而對所銷售產品及服務作出合適調整。

有了工作經驗後,她未有選擇即時自立門戶創業,而是到哈佛商學院進修,攻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大數據+服飾時尚

Katrina於2011年成立Stitch Fix,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女性科創企業創辦人。 眼見影視連鎖巨企百視達(Blockbuster)的末落,取而代之的是Netflix(美股代號:NFLX) 掘起,運用數據分析為家中觀眾挑選合口味的影視娛樂。

Katrina一方面意識到不同行業實體店的競爭力已大不如前,反而懂得運用大數據才是王道,便想出將大數據套用在服飾時尚之上。 Stitch Fix平台運作簡單,首先客戶回答一系列問題,以了解個人喜好、身型資料、消費預算,以及較常出席的場合等,系統會為閣下配對合適的造型師。

造型費為20美元,但可從日後消費中扣減。 造型師根據所提供資料配搭好造型後,便會將服飾寄到府上,假若覺部分又或全部不合適,用附設的已付郵資信包將商品寄回便可,不另收費。 之後客戶可為每件服飾評分,平台便利用相關數據及退貨紀錄進行演算分析,日後推薦更合心意的服飾配搭。 客戶亦可因應特別場合(例如出席婚禮)提出造型要求,平台同樣配搭出切合場合的服飾後便寄到府上。

Stitch Fix同時提供定期訂購計劃,會員客戶可選擇固定頻率收取服飾包裹。 與Stitch Fix合作的服飾品牌逾1,000個,同時有自己的設計團隊生產服飾,一方面可填補市場空缺,同時可根據本身的大數據系統,更迅速地製作服飾或作出修飾調整,以緊貼潮流及市場需要。服務對象亦不再限於女士,現已涵蓋男裝、童裝及大呎碼市場。現時受僱造型師數目逾5,600人,並有145名數據運算專才。

首季度表現勝預期

回顧最近一季度業績,純利及收入均勝市場預期。截至去年10月底止首季度收入按年增加10.2%,至4.9億美元;毛利2.19億美元,上升9%;毛利率收窄0.5個百分點,至44.7%。 期內經營虧損1,953萬美元,去年度同期有經營溢利16萬美元。首季度純利954萬美元,相當於每股攤薄盈利9美仙;去年度同期蝕17萬美元。 營運數據方面,集團活躍客戶有376萬名,較去年同期增加34.7萬名,增幅達10.1%;與對上一季度比較則增加24.1萬名。至於平均每名活躍客戶收入467美元,按年下跌3.7%。 展望第二季度收入介乎5.06億至5.15億美元,高過市場預期;預測全年度收入20.5億至21.4億美元,即按年增長20%至25%。

管理層並製訂長期指標,毛利率要介乎45%至46%;廣告開支佔收入比例介乎9%至11%;經營溢利率10%至12%;經調整經營現金溢利率11%至13%。 雖然過去兩個多月來,Stitch Fix股價已累積相當升幅,但KeyBanc繼續看好,給予目標價95美元,評級為「增持」。

該行指出,現時股價相當於2022年度預測企業價值對銷售比率3.9倍,預測企業價值對毛利比率則8.6倍,估值仍然吸引。 至於Stifel則較保守,目標價由64美元調高至83美元,而評級由「買入」降至「持有」。 該行認為,自季績公布以來,其股價累積升幅達166%,年初至今亦已上升63%。即使預期後疫情時代,其業務可維持強勢,但估值已非便宜,有必要平衡風險回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