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期權、牛熊證是甚麼?衍生工具四大要點 可對沖、套戥但暗藏風險

投資

廣告

衍生工具 (Derivative Instrument)是一種金融投資工具,當中的價值是來自或反映自它所指定之資產,可以是股票、指數、商品、貨幣等。一般常見的衍生工具有期貨、期權、遠期合約、認股證、牛熊證等。衍生工具可以用作對沖風險、套戥、投機等。

撰文:龔成|圖片:unsplash

1. 對沖

對沖者由於不願承擔風險,故此便利用衍生工具,去預防市場上價格的變動。

例如某投資者持有滙豐銀行(00005)股票,但由於種種原因不可以沽出,但他又預期滙控的股價將會下跌,這時,便可利用衍生工具,買入一些看跌的工具。 例如買入滙控Put輪、滙控熊證等,當滙控股價下跌時,這些工具便能獲利。

雖然正股賬面上有損失,但因買入了衍生工具,而這些衍生工具會因滙控股價下跌而獲利,這樣便能將獲利來抵銷損失,造成對沖的效果。 同理,當滙控股價上升時,投資者所持的衍生工具就會虧損,而同樣互相抵銷。

期貨、期權、牛熊證是什麼? 衍生工具四大要點新手必睇 |龔成
圖片來源:unsplash

2. 套戥

衍生工具的另一作用就是套戥,意思是相同貨品,但利用不同市場上價格上的差異,在一買一賣下,賺取當中無風險的利潤。

當中有人利用衍生工具在不同市場,以不同價格同時買入及賣出相似的金融產品,惟須經過精確的計算,並判斷到當中有套戥的存在機會。

對長遠計是否賺錢存疑 ,其實衍生工具的原意是給人減少風險,即以上所講的對沖作用,但慢慢發展到只為投機的人愈來愈多。

3. 投機

其實筆者十多年前亦很喜歡以衍生工具作投機的,當時以玩窩輪為主,是一種高風險的工具。 最初有賺有蝕,但漸漸蝕多於賺,最後亦不再買這些衍生工具了。

不再參與有幾個原因,首先是筆者對這種投機行為在長遠計是否賺錢存疑,當然可能是個人的技術問題。 另外,是這些工具往往有很高的潛在成本,但散戶卻不會注意。窩輪的買賣差價、時間的消耗都是很高的潛在成本。

期貨、期權、牛熊證是什麼? 衍生工具四大要點新手必睇 |龔成
圖片來源:unsplash

4. 負回報工具

與物業等不停收租,有正回報的情況不同,衍生工具往往出現相反情況,例如窩輪,持有愈耐時間值就愈消耗,變得愈不值錢。 即是為獲得槓桿效果,將資金換成了負回報效果。當然因為這可有機獲得高回報,但當中的成本往往甚高,以及被散戶忽略的。

而另一原因令筆者不再玩這些衍生工具,是因為玩這些工具必須要非當貼市,正股一瞬間的變動,就會造成衍生工具價格的大幅波動。 筆者自問沒有這時間及本事去貼住個市,所以這些工具便不適合。

其實,所有投資工具,包括衍生工具都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視乎投資者怎樣運用。 有些人可能玩這些工具玩得很好,但若閣下沒有這時間和本事,那就不要見別人賺錢你就又去玩。 因這只會得不嘗失,倒不如找一些真正適合的投資工具來更更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