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

「末日博士」帶頭唱淡美國經濟 等睇通脹失控 大摩警告:熊市未完!

投資

廣告

美股近期表現強勢,三大指數均觸底反彈,其中納指由7月起計算反彈近20%,令市場對下半年美國股市的看法轉趨正面。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對美股下半年的走勢有如此樂觀的看法,其中著名經濟學家Nouriel Roubini就是看淡美國後市的其中一位。

末日博士
(圖片來源: Twitter@Nouriel Roubini)

「末日博士」唱淡美國經濟

Nouriel Roubini的成名作就是在2008年時,準確地預測環球金融海嘯的發生,並被冠上「末日博士」的稱號。

而Nouriel Roubini亦在近期發表驚人言論,他在7月初曾預言美股需要再下挫逾50%,並認為美國經濟只會出現輕微下滑的看法是癡心妄想。

在本週一(8月15日)Nouriel Roubini再度在傳媒訪問時發表看淡言論,他認為美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

Nouriel Roubini在訪問中指出,如果要將通脹水平回落至2%的目標水平,聯儲局基金利率就應該達到4.5%-5%的水平。

他更明言,如果聯儲局基金利率未能達到上述水平的話,通脹水平將會持續失控,並在高位維持。

他更補充如果聯儲局基金利率要上調至以上的高水平的話,美國經濟將會面臨硬著落的局面,故總括而言,美國現在面臨經濟硬著落或者通脹失控的局面。

由於美國7月CPI數據同比增長相比6月出現放緩跡象,由6月的9.1%增長率下降至7月的8.5%,故市場預期通脹有望逐步降溫。

不過Nouriel Roubini認為,市場預期通脹有望逐步降溫,並且聯儲局將在明年開始減息的看飯非常不合理。

對此Nouriel Roubini做出補充,認為就算通脹水平已經到達頂峰,但市場需要考慮通脹會在什麼的速度下放緩。

末日博士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

大摩表示熊市尚未結束

除了Nouriel Roubini之外,亦有其他意見認為美股這波反彈並不代表熊市已經結束,更認為下一輪的下挫即將到來。

其中摩根士丹利的股票分析師Michael Wilson就表示,近期美股的強勁漲幅的確令市場驚訝,其強勁的反彈幅度甚至令部分投資者誤以為熊市已經結束。

不過,Michael Wilson認為,僅僅因為通脹水平貌似見頂下美股所作出的大幅反彈是不理性的。

同時,在美國經濟仍然有機會出現放緩,聯儲局的加息部署以及各企業在第三季度的財報表現都很可能會觸法美股新一輪的下挫。

雖然市場近日都傾向相信熊市已經結束,但各專家仍然對後市以及美國經濟前景有所保留,且看美股下半年走勢如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Twitter@Nouriel Roub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