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投資|傳誠哥1500億賣英國配電業務 持貨12年賺900億 頻賣資產又在港投地有咩部署?

投資

廣告

香港首富李嘉誠繼續賣資產,近日再有傳「誠哥」旗下長和系正出售英國資產。

1500億出售配電業務

據消息人士指出,李嘉誠長和系正打算出手旗下的英國配電業務UK Power Networks。

該配電業務由長和系長實 (01113) 、長江基建 (01038) 及電能實業 (0006)所共同持有,在2010年作出收購,當時作價約57.75億英鎊,是英國最大的配電公司,其配電網為英國超過830萬個家庭提供服務。

據報現時由麥格理及私募基金KKR所牽頭的財團正與長和系進行洽商,預計其估值高達150億英鎊,換言之,過去12年間,該公司升值約90億英鎊

有傳交易有機會會在未來數週內達成協議,如交易成真,有望成為本年行業內最大的交易之一。

現時對此交易感興趣包括荷蘭退休金機構APG、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加拿大的安大略省教師養老金計劃委員會及公務員年金投資委員會PSP Investment等。

儘管市場有相關傳言,但長和系回應指出集團經常收到不同的收購要約,故現時拒絕進一步評論。

(圖片來源:新傳媒工作室)

英國終批賣鐵塔套現800億

去年年底長和也曾宣佈以100億歐元的價格向西班牙鐵塔營運商Cellnex Telecom出售其歐洲電訊鐵塔業務。

但當時交易受到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的調查而停止,表示長和與Cellnex Telecom的交易壟斷市場,如交易成真的話會令英國市場只由兩大供應商就主導逾90%的市佔率。

長和當時提出上訴,而結果也於今日(3月4日)公佈,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正式批准該交易進行。

長和將儘快與Cellnex Telecom完成交易,先前長和主席李澤鉅已表示交易案中其他5個地區(奧地利、丹麥、愛爾蘭、意大利、瑞典)的資產已經完成出售,並已經收回63億歐元。

預計長和此交易可以在今年內完成,並總共收回100億歐元,折合約860億港元,當中涉及86億歐元現金及價值14億歐元的Cellnex股份。

頻賣資產套現 近期在香港投地

李嘉誠旗下長和系今年都頻頻出手賣資產套現現金。

據統計,單計出售內地及本港物業,長和系從2013年起至去年年底,已經累計套現接近1200億港元。

而今年年初也有消息傳出,長和旗下的大利電訊商Wind Tre也考慮分拆其基礎設施資產,並出售少數股權,並已與瑞典私募股權公司EQT AB進行談判,預計估值達20至40億歐元。

另一邊廂,市建局土瓜灣鴻福街、啟明街及榮光街的四個重建項目,於上月10日截標。市建局日前公布結果,由長實旗下子公司中標上述重建項目,長實和市建局將合作合併發展,是次投標價為59.96億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