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

李嘉誠長實大刁 引爆長江基建價值|中環十一少

投資

廣告

李嘉誠在資本市場的舉手投足,總是惹人注目,近日長實 (01113) 於3月18日宣佈以港幣170億元,向李嘉誠基金會購入三項英國基建資產及一項歐洲基建資產,也惹起不少解讀,為免班門弄斧,只好聚焦其帝國的資產含金量。

撰文:中環十一少|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今次這宗交易,所涉及的資產包括:

  • 配電公司UK Power Networks (20%權益)、
  • 水務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20%權益)、
  • 配氣公司Wales & West Gas Networks (10%權益)及
  • 於荷蘭之轉廢為能公司Dutch Enviro Energy (10%權益)。

事實上,這宗交易是孰昂貴孰便宜,理應與同業作出比較,原來同日英國配電公司Western Power Distribution以1.73倍的監管資產價值(Regulated Asset Value “RAV”) 售出。

由於長實與李嘉誠基金會的交易,性質上與Western Power Distribution相同,一樣是於英國提供公用服務的受規管資產,若套用相同的比率,以1.73倍監管資產價值(RAV)計算,該三項英國基建資產將相等於港幣250億元,意味長實變相是以低於 「市值」 (港幣170億元收購三項同類英國受規管公用業務兼一項荷蘭基建),把基金會的資產收購過來。

長江基建被大大低估

一理通百理明,投資者也可以看看同系的長江基建 (01038),也同時持有於英國擁有四項受規管的基建業務,分別為水務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40%權益)、配電公司UK Power Networks(40%權益)、兩間配氣公司 Northern Gas Networks (47.1%權益)及 Wales & West Gas Networks (30%權益)。

若同樣以上述1.73倍監管資產價值(RAV)計算,則此四項資產對長建之價值將相等於港幣1,008億元,亦即每股港幣42.8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每股港幣42.8元之價值並未計入長建於英國的其他業務如UK Rails及Seabank Power。

以長建近日現價水平計算,明顯亦未price in長建分佈於澳洲、新西蘭、歐洲大陸、加拿大、美國以至香港及中國內地之其他業務,反映股價可謂被低估(undervalued),未完全體現其持有之資產價值。

資本市場近年把大量資金停泊在新經濟股份,但萬物也有周期,資金重新擁抱舊經濟、防守性較高的股份,只是時間問題,對於追求低風險、回報穩定的投資者,不妨可以考慮那隻由李澤鉅一手湊大的長江基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