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冰封 樓價上落大

投資

廣告

特首梁振英之前推出各「辣招」,提高整體樓宇買賣印花稅率,限制買賣時間,以令樓市降溫,政府期望辣招能防範樓市風險進一步惡化。

但出招不代表能令樓價下跌,回顧之前政府多次出招,每次出招後不久樓市又重拾升軌,這是由於最根本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即供應與需求,在過去的出招當中,有部分的確令需求減少,但亦同時令供應減少,而有些情況,只能令需求推遲,並不能將需求消滅。

梁生的各種招式,可說只是權宜之計,而政府其中一個目的,是盡量買時間,令現時的市場資金過剩及供應不足環境下,盡量將需求推遲。

推遲需求買時間

其實,政府出招的目的不一定是要令樓價下跌,因為政府其中一樣想做到的,就是「冰封樓市」,盡量令樓市的成交減少,目的在於減少金融體系中的風險。假設樓價在這刻逆轉,在現時價位買入的業主就等同「中伏」,亦很可能成為負資產,而政府正是想令「中伏」的人數盡量減少。

因為負資產對整個香港的影響可謂不少,當負資產增加,不只對銀行體系造成風險,亦令香港的消費市場、就業市場衰退,亦令香港經濟受影響,造成惡性循環。因此,接下來政府仍會用這種風險意識來針對樓市,在供應遠水不能救近火的情況下,用手段盡量將樓市冰封。

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對樓市問題的核心,即供應,有心無力,因此惟有不斷在買時間,將問題推遲,可惜問題不單是推遲這麼簡單,更是在累積,要解決將更加困難。

而作為投資者,一定要明白冰封樓市所引致的市場現像:就是物業價格會大上大落,這是由於成交減少,價格就會變得敏感,當出現略為需求多的時候,價格上升就會很大;反之,當供應略多的時候,價格跌幅就會很大,這點投資者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