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須迷戀撈底 市場估值或低處未算低 用PB撈底效果更差|蔡嘉民

毋須迷戀撈底 市場估值或低處未算低 用PB撈底效果更差|蔡嘉民

投資

廣告

市場大跌後,伴隨技術性反彈,算是讓投資者暫時喘息,而沒持貨者則在四處尋找估值便宜的資產買入,尤其港股,市賬率(PB)一度低於1倍。縱觀各種各樣的資產,到底股票是否最划算的選擇?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不少投資者驚訝恒生指數PB值低於1倍,即藍籌股的價格比每股賬面值還低,傳統意義上即非常便宜。不過,回看歷史數據,恒指過去10年PB值一直在1倍附近,並不像歐美股市般,當PB值低股價便上升。

用PB撈底效果差

再若看2015年恒指當時PB數值,其實與1997、2003及2008年股災後PB數值相若,看似便宜,及後卻由28,113點跌至19,111點。

因此,以PB分析港股未必非常奏效。 此外,於熊市中,投資者最大疑問的是,熊市何時完結?因為指數絕對可以低處未算低,不過嘗試捕捉底部並不實際,胡亂撈底有可能會帶來更多蟹貨。

這麼大不確定性當中,還是減低於股市中的注碼,方為上策。要知道,牛市長達10年,熊市則平均一年左右,投資者毋須於那10%時間急於捉底。
相關文章:曾淵滄仍睇好滙控 按股息率入市 入市時機還看畢菲特?
相反,於其餘的90%時間中,任意找一個時間點進入市場也會有更高的離場點,相比之下,於經濟景氣時撈底更具值博率。

那股市中是否沒有合用的策略?價格上的不確定性太大,相反,引伸波幅高是不爭事實,但沽空波幅指數並非最佳選擇,因為基於市場波幅擁有高波幅連續性的特徵,的而且確,波幅能於高位久居不下。

不過,期權時間值確實豐厚,沽出期權並輔以對沖值(Delta)的工具為不錯選擇,能讓投資者賺取時間值同時免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

投資者除股市外,可多留意其他資產類別,如債市、商品、虛擬貨幣等。

債市來說,由於美聯儲瘋狂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增加市場流動性,債息已大跌至貼近0厘的水平,美國10年債債息執筆時報0.8厘。 未來數年,相信又會再度進入零息時代,債券收益毫不吸引。

而匯市亦相類近,各國相繼減息,息差收窄,傳統套息策略利潤空間收縮。而外匯長線投資則需觀乎貨幣國的經濟前景,於疫症蔓延,經濟受創環境下,預測匯價非易事。 至於商品 ,於量化寬鬆政策下,鎂光燈都投射到黃金上。因為低息,甚至零息的環境下,黃金等無息資產便受青睞。

然而,3月初至今,黃金期貨並沒出現明顯升幅,以現價看,只比月初上升3%,現造每盎斯1,620美元。貴為避險資產,於這等恐慌市況中卻沒有明顯上升的原因,是因為不少基金於波動市中嚴重欠缺流動性,因而被逼拋售不同持倉,令理應受惠的黃金表現失色。 橋水創辦人達里奧曾說,於股災中,人們往往只看到風險,而忽略機會。

因此,找出超值的資產非常重要。 除了黃金以外,原油價格亦已超賣,雖然沙特阿拉伯產油成本為每桶9美元,不過這個計算忽略了沙特是一個依賴原油出口的經濟體,若要達致財政平衡(fiscal balance),9美元的原油遠遠達不到可持續性。粗略估計,20美元是原油價格重大支持。

相關文章:跟畢菲特、李嘉誠買中10倍股 曾淵滄:等畢菲特開始掃貨 我就入市撈底|畢菲特指標預測股神入市時機

相關文章:洪灝看好ATM股價有望更上一層樓 「去全球化」負面影響將帶來新一波動盪

相關文章:洪灝以850天線成功預測今次大跌市 預言美股未跌完 標普先下試2,000點

毋須迷戀撈底 市場估值或低處未算低 用PB撈底效果更差|蔡嘉民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