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比特幣外最值得投資的虛幣 一年升足28倍 教你黃金投資比率賺到盡!|蔡嘉民

比特幣以外最值得投資的虛幣 一年升足28倍 教你黃金投資比率賺到盡!|蔡嘉民

投資

廣告

有留意本欄的讀者都會知道筆者是虛擬貨幣的支持者,由兩年前提出比特幣(BTC)60,000美元目標價到現在,筆者一直「SH」比特幣。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比特幣「一哥」地位不能搖?

不過於過去1個月,比特幣一直在50,000至60,000美元水平整固;相反,以太幣(ETH)則已突破前高位,創下2,151美元的新高。到底除了比特幣外,以太幣是否一個好選擇呢?而市場中又有否其他「潛力幣」呢?

市場一直有大量以太幣支持者,支持者大多指出比特幣沒特別功能,充其量只能作「數位黃金」;相反,以太幣則更智能,使用者可以在其之上建立smart contract,應用面極廣,因此以太幣較比特幣更有升值潛力。

可惜,兩者價格表現多年來不相伯仲,拉勻一、兩年來看,升幅及波幅皆差不多,純粹中途會出現互相追落後的現象。即使以太幣基本面較比特幣好,但價格上卻沒兩樣,背後原因是現時虛擬貨幣的升跌,皆是由炒家驅動,而非因其應用性。

加上大多數願意投入虛擬貨幣懷抱的機構,均會先購入比特幣,而非以太幣。所以,比特幣有著不可被取締的「一哥地位」。

而且從量化角度看,以太幣與比特幣價格相關性高,連波動也相當接近,Beta約介乎0.9至1.1,故持有以太幣不會與持有比特幣相差太多。

除比特幣外最值得投資的虛幣 一年升足28倍 教你黃金投資比率賺到盡!|蔡嘉民

用數據分析提升組合表現

除了比特幣及以太幣兩個「老字號」以外,近半年來熱炒的,還有一種稱為平台幣的虛擬貨幣,例如BNB。

BNB全名為Binance Coin,為全球現時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Binance於2017年創造的Token。Binance交易所創造BNB主要用作其平台的交易媒介,例如炒家可以用BNB購買不同的Altcoins。

此外,隨時間發展,Binance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投資玩法,例如Staking、Liquid Swap及Dual investment等,BNB皆佔一重要席位。因此,只要Binance發展愈來愈蓬勃,交易量愈來愈大,BNB的價值便愈高。

過去一個月,除了以太幣破頂外,BNB也突破前高位,近一週高見414美元。而一年前BNB則只有15美元,足足上升了28倍。但價格升得多,也不一定代表未來也升得多,畢竟資產過往表現不代表未來表現。

投資者可以嘗試從資產配置的角度分析。最重要的是,BNB與BTC的相關性,不如ETH來得高,因此把BNB加進組合中,理應能增加組合穩定性。仔細分析,筆者運用程式模擬了組合中持有不同比例的BNB,以看看加入BNB的效果,以及找出其最佳比例。

數據分析發現,28%左右的BNB配上72%的BTC,組合夏普比率能達致最大化。單純持有BNB過去一年夏普比率為3.2;單純持有BTC夏普比率則為3.5,而上述「黃金比例」持有兩者的夏普比率能高達3.9。因此,讀者不妨研究一下BNB,相信能大幅提升虛擬貨幣組合表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