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ETF

美國首個Bitcoin ETF|BITO懶人包 5個必看重點 買ETF隨時比買現貨風險更高?

投資

廣告

美國首個Bitcoin ETF,Bitcoin Strategy ETF(美股代號:BITO)將在週二(19日)正式登場,投資者不需開通加密貨幣錢包,都可以輕鬆入「幣圈」。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Bitcoin ETF
(圖片來源:unsplash@Bermix Studio)

持有Bitcoin ETF是否等於持有比特幣?入場前又有什麼要注意?下文爲讀者整理了5大重點,決定入場前不妨先了解清楚ETF的資料。

第一:買Bitcoin ETF是否等於持有比特幣?

不是,BITO並非直接持有比特幣。是投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CME)的比特幣期貨,故此,ETF與比特幣的價格走勢將有偏差,回報亦並非一致。

第二:正、逆差價是什麼?

在投資ETF時,須特別留意一項重要指標,就是「正差價(Contango)」、「逆價差(Backwardation)」帶來的風險。

不論「正價差」還是「逆價差」,都會令期貨ETF價格走勢和現貨價格有偏差。

Bitcoin ETF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é François McKenzie)

第三:買Bitcoin ETF比直接買比特幣風險更低?

投資ETF依然存在風險,比如說去年原油期貨價格大幅波動,部分原油期貨ETF價格暴瀉、甚至暫停交易。持有商品期貨ETF與持有商品現貨存在分別,買比特幣期貨ETF也是同一道理。

不過,筆者認為購買ETF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政策風險,因為ETF是受正規監管,提款相信亦比虛幣平台方便更多。

第四:BITO每股幾錢?

BITO由ProShares 發行的比特幣ETF,根基資料,BITO每基金單位資產淨值為40美元,可視為產品起始價。

第五:除了BITO,還有別的Bitcoin ETF選擇嗎?

除了BITO外,隨後還將有景順(Invesco)和Valkyrie在內的多家公司申請推出類似的ETF,這些ETF有望在未來幾周時間裏追隨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的腳步上市。有消息指,全球最大的數字貨幣管理公司Grayscale計畫將其旗艦產品比特幣信託Grayscale Bitcoin Trust轉換為現貨比特幣ETF,本週初將提交申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Bermix Studio、unsplash@André François McKenz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