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師專訪|經濟不景氣 料日股回落至29,000點

投資

廣告

面對美國聯邦儲備局的連續加息措施,以及全球市場的波動性增加,日本股市卻意外地成為了全球投資者的新寵。在「股神」畢菲特等重量級投資者的推動下,日本股市一度攀上33,772點33年來高點。然而,這樣的增長是否真正反映了日本經濟的實力,還是僅僅是一場市場的短暫狂歡?沈振盈認為,日本股市並沒有完全反映經濟,不解日股炒上的原因。

日本股市今年的表現令人矚目。隨著美國加息,由於估值較低和匯價低廉,日本股市成為投資熱點。

加上巴菲特頻頻加加碼日股,提振市場情緒,引領外資流入市場。

日經平均指數甚至一度創下33年新高33,772畔,突破30年來的高點,漲幅超越了許多其他全球主要股市。

另外,日本企業在提高盈利能力方面,也取得了顯著進展,特別是在企業治理改革和現金運用效率方面。

日股不宜入市

以上因素加上日圓貶值和企業漲價措施的推動,預計將使日本上市企業凈利潤,在2023財年創下新高,連續三年增長。

不過,沈振盈則對日股持悲觀態度。他認為儘管日本股市在年初有所上漲,這只是虛耗性的增長,而非基於實質經濟表現的強勁反彈,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