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師專訪|樓價處不合理極高水平 料納米樓大跌7成

投資

廣告

香港的經濟和房地產市場近年來面臨了重大挑戰。隨著經濟增長動力減弱和樓市復甦乏力,2022年的房價經歷了近16%的大幅下跌;加上美國大幅加息,對香港房市的供需雙方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私宅售價指數更出現連續五個月下滑。除此之外,政府推出的住宅用地亦出現了流標情況增加,去年至今政府住宅地流標數目超前7年總和,反映出市場對房產前景的悲觀態度。在這種背景下,沈振盈預計距離樓市見底還有一段時間。

香港的房地產市場一直是城市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但近年來似乎出現了變化,樓價由高位累積下跌18%。

市場一直呼籲政府「撤辣」支持樓市,而近日政府便在《施政報告》中公布「減辣」,當中額外印花稅(SSD)適用年期由三年減至兩年;買家印花稅(BSD)和新住宅印花稅(NRSD)均由15%減半至7.5%,並為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安排,希望刺激交投。

不過,沈振盈就認為,「減辣」對樓市的實際幫助是有限的。

他認為目前樓市的核心問題不在於這些政策調整,而在於更深層次的經濟和市場結構變化,即香港經濟已經面臨衰退或嚴重下調;加上樓價處不合理的高水平,「如果經濟環境不好的話,就沒有承接。」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