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富

泓富產業信託:收息之選

投資

廣告

泓富產業信託(00808)(泓富)由長實分拆出來,2005年在港交所上市,是香港首個由私人機構籌組上市的房託。根據信託契約,泓富須確保每個財政年度的分派,不少於可分派收入之90%。

泓富於本港非核心商業區擁有8個物業項目,包括甲級寫字樓、商用物業、工商綜合物業及工業物業,可出租總面積約為135萬平方呎。

資產質素不差

泓富產業信託:收息之選

泓富物業組合基本資料

泓富產業信託:收息之選

泓富的物業組合就是上述8個物業,投資者投資泓富就如同買入了這物業組合的一部分。甲級寫字樓、商用物業、工商綜合物業、工業物業分別佔評估總值的58.5%、21.3%、17.3%及2.9%。這些物業可簡單理解為工商廈類別,租戶為不同類型的企業。

從地理上分析,這些物業並非處於傳統的核心商業區,但都處於市區位置,交通相當便利,配套完備。雖然物業並不是最高級數,但當中仍有一定的價值,有一定的質素。部分物業位於九龍東地段,享有政府多年前的「起動九龍東」計劃的優勢,這些地段正逐步轉型為成熟商業區,不少大型機構的寫字樓近年均有進註,令多年來租金保持升值,潛力浮現。

物業分析

在泓富持有的8個物業中,收入貢獻最多的為:都會大廈、泓富產業千禧廣場、泓富廣場,佔總收入超過6成,以下就這3個物業作簡介。

都會大廈,位於九龍紅磡都會道10號,交通方便,附近有港鐵紅磡站、巴士總站,鄰近紅磡海底隧道,於2001年落成,可出租總面積為271,418呎,估值超過$31億。租戶數目為88個,大部分為電子及科技行業。

泓富產業千禧廣場,位於香港北角英皇道663號,到港鐵魚則魚涌站只需2分鐘步程,而前往東區海底隧道只需2分鐘車程,而魚則魚涌為發展成熟的商業區,可說是港島東當中的黃金地段。物業可出租總面積為217,955呎,估值約$20億,而租戶數目有73個。

泓富廣場,位於九龍觀塘成業街,觀塘區近年經歷龐大發展,漸成新的商業樞紐,該大廈鄰近東區海底隧道,前往港鐵
觀塘站約3分鐘步程,交通便利。物業可出租總面積為240,000呎,估值約$17億,而租戶數目為117個。

綜合分析上述及其他物業,雖然不是處傳統核心商業區,但都有交通便利的因素,均鄰近港鐵站,物業有一定的價值,加上位置發展越來越成熟,質素絕對不低。而2015年底每股基本資產淨值為$5.17,這數有參考作用,但不能視為唯一的評估指標,因為投資者評估重點是股息率。

租金分析

年度:2012/2013/2014/2015/2016

每呎租金:16.9/19.1/20.8/22.7/23.8

泓富產業信託:收息之選

泓富租金收入保持上升,當中受惠於香港整體租金市場的上升,加上政府重點推動九龍東計劃,打造該區成為大型商業區,近年不斷有大型企業辦公室進註,可見發展已經成熟,帶動該區租金有明顯上升。

泓富部分物業進行翻身或增值工程,都令價值及租金得以提升,例如泓富產業千禧廣場、創業街9號及潮流工貿中心,進行了多項資產增值工程,令價值及租金得以提升。另外,泓富廣場於2012年獲批更改土地用途後,泓富積極引入零售及服務業租戶,除了令租金得以提升外,同時令客戶身處的行業多元化,使風險更有效分散。

雖然泓富保持將租金調升,但出租率仍保持高水平,物業組合的租用率處於96%水平,是一個理想的水平,反映市場能承受租金的加幅。

租戶行業分類

泓富共有570名租戶。這些租戶大部分來自電子、科技、製造、貿易等行業,租戶行業算是多元化,令風險得以分散,而根據泓富過往所提供的資料,客戶欠租的情況極少,相信這方面的風險很低。

泓富過往的租金保持上升,但升幅較明顯的時期已過,因為不少區分的增值部分已反映。香港土地供應仍有限,土地可作住宅、商業、酒店、工業或其他用途,當政府加強發展住宅用地,意味發展商業的用地相對減少,這長遠令工商廈租金得以支持,但往後租金上升只會呈平穩狀態。

投資策略

泓富擁有物業雖不是最高級別,但由於位置不錯,仍有一定的質素。加上近年這類交通方便,但並非傳統核心商業區的物業,因租金相對較低而受到大型及中型企業歡迎,所以往後價值仍正面。

泓富定明要將9成以上「可分派收入」作派息之用,而過往多年都採用100%全派息政策。從5年數據中,可見泓富的收入及派息保持上升,當中的動力原自加租,以及翻身物業的價值提升,雖然往後仍會平穩增長,但幅度比之前放緩。

股息率方面,處5.5%-6%已有一定的吸引水平,但由於香港整體樓價處較高水平,同時美國已進入加息週期,因此,投資者宜用分注買入的策略,有助減低風險,以儲資產的模式進行,而重點則在於收息。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