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市投資策略!買呢兩隻公用股 加一隻績優股|曾淵滄

投資

廣告

恒生指數經過7月的急跌後,8月依然未能站穩,持續尋底,惟也終於出現了數度急反彈,估計反彈的力量來自挾淡倉,沽空者平倉所引致,整體形勢仍未好轉。

撰文:曾淵滄|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市況波動,出現了一些打游擊、認為自己有能力低撈高沽的人,他們趁恒指波動而希望在較高處沽空,有賺就平倉;或者在一轉急跌之時博反彈,以求每次打游擊亦有10%回報。

當然也可能是虧損10%而止蝕,是賺10%還是蝕10%,得靠所謂的短炒眼光與運氣,小注怡情不妨,賭身家則屬於病態賭徒。 目前的波動市,比較實在的做法只有兩種。

一是買入公用股收息,不必理會股價是升是跌。 公用股有避險價值 公用股不是高息股,但勝在有避險價值,在市況波動時,股價下跌風險較低。2018年中美貿易戰時期,公用股就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從另一個角度看,長期而言,公用股的升幅相當不錯,皆因電費、煤氣費收入會跟隨通脹、香港房屋住戶增加而上升。

未來港府要配合中央推動碳中和計劃,一定會批准中電控股(00002)和港燈(02638)增加投資於清潔能源,根據保障利潤協議,增加投資就是增加利潤。 除了買入公用股收息外,也可以考慮買入一些估計業績好,但股價在業績公布前大幅下跌的股份。為甚麼下跌?當然是受中央政策影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教育股。

早前中央下令不准開辦中小學生補習社,以減輕學生的壓力。 中央的命令只是針對中小學生和補習社,但是,命令一下,所有教育股股價全跌,當然首當其衝的補習股跌幅高達90%以上。 其餘不該受影響的教育股也難逃一跌,那應該趁機會買入這類不該跌而跌的股份,時間可以證明這類教育股的收入和利潤,不該受到政策影響。

中滙招生理想業績可反映

這類教育股應該是只開辦大專職業教育的學校,為高考考不上公立大學的中學畢業生,提供多一條出路,這類教育不但不會受打擊,反而會特別鼓勵。 畢竟公立大學學額有限,而每年參加高考的學生多不勝數,總有大量學生考不上卻仍想進修。

私立大學職業教育是良好的補助,也受歡迎。中滙集團(00382)就是一個好例子。 近日中滙公布9月開課的本年度招生結果,成績甚佳,相信毋須太久,便可以反映在業績報告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