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高速 買來收息穩穩陣陣

投資

廣告

深圳高速(00548)主要在內地從事收費公路和道路的投資,營運模式並不複雜,就是擁有收路費的公路,而深高速的大股東為深圳國際(00152)。

深高速經營和投資的公路項目共16個,所投資的高等級公路里程數按權益比例折算約416公里。此外,深高速亦為政府和其他企業提供建造管理和公路營運管理服務,並憑相關管理經驗和資源,依托主業開展項目開發和管理、廣告、工程諮詢和聯網收費等業務。

深高速  買來收息穩穩陣陣

(資料來源:深高速2015年年報)

由於2014年梅觀高速有一次性淨收益11億元人民幣,使該年盈利明顯增加,而2015年則有資產減值6.2億元人民幣,令該年度盈利下跌。

深圳高速企業簡介
市盈率:8.3倍*
每股盈利:0.712元人民幣
市值:52億元*
行業:運輸業
集團主席:胡偉
大股東:深圳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48.90%)
*數據截至2016年4月20日收市

2010至2015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29.5/31.3/32.8/36.2/34.2(億元人民幣)
盈利:8.8/6.8/7.2/21.9/15.5(億元人民幣)

ROE:9.8/7.3/7.4/20.1/12.9(%)
派息:0.16/0.13/0.16/0.45/0.34(元人民幣)

深高速  買來收息穩穩陣陣

(資料來源:深高速2015年年報)

公路行業收支穩定

目前,國內收費公路有不同的營運模式,如代建代管、政府回購、「建設-移交模式」等,而較常採用的是「建設-經營-移交」模式。這是資本較大的行業,回報率雖不高,但收入穩定,因此行業亦有投資價值。

深高速2014年的營業以外收入大幅增加,令盈利大增,這主要由於深高速對梅觀高速免費路段相關資產進行了處置(即是與政府部門進行資產移交),並確認了資產處置收益,即資產處置及獲得政府補償。

處置後,深高速將不再擁有及營運該資產免費路段,相關資產的所有權則歸屬於深圳政府,而「梅觀資產處置收益」令深高速獲得了11億元人民幣的一次性稅後淨收益,若不計算這部分,盈利比2013年增長約25%。

一般來說,公路營運企業都是以收路費作為主要的收入,扣除了日常的營運支出、公路保養、融資成本、其他開支及稅項後,就是盈利部分。

公路的車輛流量雖然會變,但變化不會太大,而成本的變化亦不會太急速,令這類公路營運的企業,收支方面較易有預算。而作為投資者,無論是評估其價值,又或是預計股息回報方面,都能有一定的計算。

深高速  買來收息穩穩陣陣

(資料來源:深高速2015年年報)

投資期長拖低回報率

深高速的主要收入為實現路費收入及委託管理服務收入,分別佔深高速總收入的八成半及一成半,其餘則為廣告及其他業務收入。

從深高速過往的收入中,雖然2015年度有所回落,但大致呈增長之勢,這是由於收費公路行業本質穩定,同時價格很少改變。

機荷東段,機荷西段,清連高速,陽茂高速,南京三橋,都是佔深高速收入較多的路段,這些路段無論在車輛流量,以及總收入方面,多年來都呈平穩增長的格局,令深高速擁有穩定的收入,往後亦是。

由於收入穩定,令深高速的盈利能平穩增長,處理想的格局(當然數字上因資產處置等問題而有較大的波動)。不過,這類公路企業增長有限,但以穩定的角度,深高速可說是做到。

不過,從股本回報率(ROE),可見深高速的投資回報率不高,均處於10%以下,而2014年只因特殊收益令回報率拉高,故不能作準。

由於深高速的投資額大,回報期長,所以回報率不高,這亦是收費公路企業的特性。

投資策略:增長有限 只宜收息

綜合來說,深高速有穩定的收入及盈利,而且有不錯的派息,加上路段不錯,因此有一定的優質程度,但卻沒有太大的增長動力,故投資者要評估這類企業是否適合自己。

深高速本質穩定,而且派息穩定,2014年由於有特殊收益而有較高息,故不以這年作準,若以2015年0.34元人民幣為股息的基礎,就較有參考價值。

由於這類企業的本質,加上派息穩定的特點,故這企業較適合低風險、收息類的投資者,而期望有明顯股價增值的投資者,相信就不適合選擇這股票了。故這股是收息為主,股價增值為輔,而投資者當然以長線為策略。

因此,雖然這股是不錯的收息工具,但由於增長有限,現息率接近6厘,其實只屬一般的吸引力,加上早幾年每年只有利息0.16元人民幣,故要觀察往後的股息是否能保持。故較保險的策略,是等股價進一步回落,達至7厘以上息率才考慮。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