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傳統基因「混血」 一個慢慢變為成長股的老品牌|跟莊小王子

投資

廣告

在小王子跟莊系統內,提示的仍然是一些舊經濟股,希望炒埋今次復甦尾水。

撰文:跟莊小王子 – 拆解港股美股莊家股 |圖片:哈利波特劇照、istock

很多人會把所謂新、舊經濟股作出區分,新經濟的潛台詞就是高成長;舊經濟的下意識就是守舊緩慢。

今天講的周大福(1929),正是老品牌變成長股,威力無窮。

根據周大福在1月時發表的中期業績,2020年4月至9月,集團在港澳市場,零售營業額,較2019年同期,下跌了64.1%。

不過在內地,營業額反而增加4.9%至21,216百萬港元。

按相同匯率計算,期內營業額增長7.7%。

當中,批發營業額於期內錄得19.2%的增長,此部分受較次級城市和縣級城鎮的新增周大福珠寶加盟零售點所帶動。

如果看2020年10月至12月的業務數據,內地售值增長26.1%,港澳市場下跌12.5%,即比2019年社會運動時更嚴重,但留意,集團此3個月有17.5%的營業額增長。

關口重開 非炒作催化劑

內地升、港澳跌,理所當然會認為是因為內地復甦得早、港澳仍被封關。

但反過來想,這代表昔日要到港買周大福的人,封關傾向留在內地分店買,2020年10月至12月出現集團銷售17.5%增長,這數據是對比2019年社會運動數據,兩個時期也是內地人不到港的時代。

銷售總銷售量的提高,證明內地分店的人不再只是昔日到港買金器首飾的人,印證周大福在2、3線城市滲透成功。

炒滲透

如果總銷量日後再度提升,更可進一步體驗到周大福搶佔一眾山寨品牌,如「周六褔」等等的客戶,畢竟就地買能到香港老品牌。

當然,這也是低端城市,消費升級的效果,而筆者認為滲透將會持續,對周大福老品牌出品的金器,需求將會進一步放大。

拼多多(美股代號:PDD)從低端城市出發,經歷了重大的成長是一個好的先例,這個事例可以體驗到該城市發展影響力,也明白到成長於低端城市有極大空間。

不過,香港品牌要打入內地市場從不容易,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有望複製當年維他奶(00345)的痴人升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