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一如預期反彈 以訊號線分辨強弱 資料圖片

港股一如預期反彈 以訊號線分辨強弱

投資

廣告

上期文章,將敝欄對於中港股市最近三個月的觀點進行了總結。簡單來講,就是「看好見底回升」。

其中,2月1日發表文章《美股港股第一季度交易計劃》提出了大膽設想。
「恒生指數連續下跌之後接近破新低,屬於多年新低。
在極端超賣之下,第一季度是最容易出現人性之極的。
人們在第一季度,做出計劃和展望的時候,很容易選擇順勢交易。在極端的價格區間,容易造成過度預判了形勢。」

恒指出現季度錘頭線

第一季度將過去,恒生指數開盤17,135點,最低14,794點,執筆時收盤價是17,082點,季度線年線呈現長下影線,實體蠟燭很短的「錘頭線」,錘頭線在蠟燭圖技術中屬轉勢形態之一。

春季效應的考慮

在歷史中出現在低位的季度錘頭線,可以找到有1982年第四季、1995年第一季度、1998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2009年第一季度、2016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

從後續走勢來看,屬於跌勢放緩的訊號,較多時候見底回升。
而且細心可以發現,在過去七次當中,有五次都是出現在第一季度。
過去文章就分析過「春季效應」。
那麽讀者有甚麽客觀標準,來判斷市場何時轉強?筆者常用的分析工具「訊號線」就能夠提供直觀,而且準確的強弱分界線。
其中,月度訊號線是判斷短期走勢的重要依據。
從圖表一可見,自2023年5月跌破月度訊號線,並且回抽測試之後,在6月及7月兩次嘗試衝擊重奪訊號線,均在第二個交易日即宣告失敗,其後一直處於下跌趨勢。

恒指3月中終破位而上

直到3月中,恒指終於能夠突破該訊號線。未來必須守穩住訊號線的兩個位置,即16,813點及16,241點。

這樣則可以認為跌勢告一段落,有機會開啓短線反彈。
要如何才能判定重回「牛市」呢?判斷指標就是季度訊號線(見圖表二)。
過往歷史回測告訴大眾,這就是牛熊分界線。
企穩在該線之上,中期走勢好友占優;反過來則容易出現下跌趨勢。

4月有新指標數值參考

如果有形態配合穿越過線,成功率更高更可靠。
目前該線處於18,481點及18,711點。
從訊號線指標,讀者可以視這次為中短期的反彈,目標為季度訊號線。
由於本季尚餘的交易日不多,到達的機會不大,4月開始會有新的指標數值參考。
然而,讀者的客觀標準,是突破季度訊號線之前,就仍然視為反彈。

操作反彈的策略宜短炒不宜長揸,尤其如果追高則切記遵守紀律,嚴守止損。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