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息

港股新玩法 每日睇實拆息炒上落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睇拆息炒港股】近日港股調整,好友暫時撤退。不過,近日有個現象值得注意,就是拆息變化主宰恒生指數走勢。

香港資金成本上升

投資者要金晴火眼𥄫實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最新牌價,隨時扣好安全帶,始能安然度過因為資金市場一時緊絀所產生的調整。

本週下旬港匯稍為轉強,金管局亦不再承接港元沽盤。

惟上週五(4月20日)除隔夜拆息外,其他年期的港元拆息均見上升。

而三個月、六個月及一年期拆息均見多年以來高位。換言之,香港資金成本齊齊上升。

上午11時15分留意拆息牌價公布

投資者開始對在每個交易日上午11時15分公布的拆息牌價異常敏感,週五投資者更搶先在拆息牌價公布前夕沽貨,導致跌幅更一度擴大至139點,全日恒指收報30,418點,單日跌290點。

其實,上週三(18日)恒指亦因為拆息上升而先高開後大幅回落。

這兩日港股市況大有啟示,投資者要𥄫實每個交易日的拆息最新變化作出應變。

投資名著《股票作手回憶錄》記載「投機之王」利佛摩(Jesse Livermore), 在1907年股災沽空獲利的戰績。

非暗示港股要有股災

利佛摩留意到有北太平洋(North Pacific)及大北方(Great Northern)兩家鐵路公司發行新股,竟然可以容許認購者分期支付股款。

當時另一家上市公司聖保羅竟然搶先截餬,趕在上述兩間公司截止認購日期前完成集資。

不論以何種手法集資,利佛摩認為均是搶奪市場上僅有資金的手段,屬資金緊張的訊號。

現時港元拆息上升,惟港股尚未見到公司搶奪資金的現象,亦非暗示港股即將發生股災。

減持非核心持股

不過,資金流向對投資者心理有影響,故策略上要減持非核心持股。

然而,即將公布的首季業績有望加速港股見底,亦可洞悉全年盈利增長動力。

尤其是近日沽壓嚴重的騰訊控股(00700),預計將於5月16日公布首季業績。

如騰訊首季業績增長理想,能夠令投資者重拾信心,其股價有機會扭跌為升,港股亦可收復失地,投資者要密切留意。

暫不宜沾手科技硬件股

本週貿易戰變成科技戰,慎防美國聯邦政府禁止美國公司向內地公司輸出集成電路零件。

豈料一語成讖,倚賴向美國公司採購零件的中興通訊(00763)率先被美國制裁。科技硬件股慘成中、美貿易戰的磨心。

所謂殃及池魚,其他科技硬件股股價亦大幅回落,惟投資者暫不宜沾手,寧可等事態明朗化始重新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