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走勢2020】睇實未來幾日恒生指數表現!一個訊號決定2020年是牛是熊|陳錦興

【港股走勢2020】睇實未來幾日恒生指數表現!一個訊號決定2020年是牛是熊|陳錦興

投資

廣告

早前港股表現乏力,恒生指數有試穿26,000點之勢,投資者都憂慮中美爭拗難解。不過,隨著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而英國保守黨在選舉中大勝,讓「脫歐」進程明朗,這令困擾市場多時的不明朗因素消散,金融市場的風險胃納頓時上升。

撰文:陳錦興|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港股走勢2020

股市很多時是一場心理遊戲,市場普遍憂慮貿易戰及本地經濟惡化;然而醒目資金的想法絕不一樣,他們相信港股最壞時刻已過,更憧憬2020年經濟環境比今年稍好,企業盈利增長改善,因此更積部署及押注股市。中美貿易是和是戰,當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但總的來說,金融市場對貿易戰的發展並不悲觀。全球債市、匯市及股市在2019年的表現屬穩中向好,如相信市場的消息最靈通,中、美在下一階段的貿易談判,縱使仍是困難複雜,也不似會出現災難性的結果。

反而,經過長達18個月的中美貿易不確定性,全球經貿易體系早已不斷在作出調節及適應。以2019年半導體股及手機設備股大幅上升為例,既反映行業復甦以外,也顯示科技供應鏈在極具挑戰的環境下,仍能保持強韌的最有力證明。

2020年利率低而穩

此外,聯邦儲備局剛完成2019年最後一次會議,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而局方的點陣圖預期2020年不加息,2021年加息一次。這個利率路徑對於全球投資者而言,都是絕好的消息。肯定的是,聯儲局首要待經濟平穩才會加息,而加息的依據,是美國通脹率持續在2%以上。這個政策立場很清楚,市場將預見2020年利率低而穩定,不熱不冷的「金髮女孩」經濟狀況或重現,因此資金押注股市將更有信心。已知的事實,對醒目資金而言,價值有限。香港經濟固然疲弱,失業率會繼續上升,而政府2019及2020年兩年大有機會出現財赤,這些因素,股市早已不斷地反映。

恒指估值不昂貴

然而,下半年的恒指在外憂內患的持續打壓下,仍拒絕創新低。顯然,醒目資金及長線投資者並不擔心香港經濟會出現結構性的弱勢,仍押注在香港無可替代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上。其實,香港的經濟主要取決於外部因素,若中、美貿易環境回復穩定、金融市場再度活躍,本地經濟復甦的動力將會很快,這就是香港經濟的彈性。

目前,主要經濟體如中國、德國及美國等,都採取偏向寬鬆的貨幣政策,2020年是美國大選年,包括美國在內的大國亦可能會出台更積極的財稅措施,以刺激經濟增長。2019年新興市場跑輸其他主要股市,香港更是大為落後,若宏觀環境改善,恒指大幅反彈不是天方夜談,畢竟恒指市盈率約10倍,息率近4厘,指數估值並不昂貴。醒目資金已在行動,並加快部署,如年底恒指收結在28,000至29,000之間,這將是2020年轉牛的重要訊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