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進退最新策略!10月低位作分水嶺

港股三底不破有運行 恒指料往30,000點進發|傅允軒

投資

廣告

從2019年8月份開始,來港旅客大幅減少,特別是名店林立的尖沙咀廣東道一帶,不時「水靜鵝飛」,跟以往每日擠得水洩不通的情景相比,不能同日而語。

撰文:傅允軒︳圖片:新傳媒編輯室、中新社

廣東道之所以名店林立,大部分是拜海港城所賜。據九龍倉置業(01997)8月份公布的2019年度中期業績顯示,海港城仍是集團收入主要來源。單是一個海港城的盈利,已佔了集團總盈利的76%;可以說,投資九龍倉置業,成也海港城,敗也海港城。

問題是,從2019年8月份開始遊客大幅減少,據筆者平日目測,廣東道平均人流大概只有8月份以前的30%至40%左右。逛街的人本來就不多,更不需猜測留港的遊客是甚麼消費群?有沒有到名店消費?已經可以肯定,尖沙咀廣東道一帶的名店,最近半年都在「硬掘」舖租。馬可孛羅酒店的收入,亦首當其衝受到不利影響。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九龍倉置業的股價卻是出奇地硬淨。

 從2019年8月份開始遊客大幅減少,尖沙咀廣東道一帶的名店,最近半年都在「硬掘」舖租。
從2019年8月份開始遊客大幅減少,尖沙咀廣東道一帶的名店,最近半年都在「硬掘」舖租。

九龍倉置業觸底回升

很多人都知道筆者有一套交易系統,經常成功捕捉一些潛力股的升浪,卻鮮有人知道這套系統捕捉跌市一樣耍家。九龍倉置業在備受重點衝擊之下,仍然沒有發出沽出訊號,才是筆者感到奇怪之處。理論上,雖然來港旅客大幅減少,但現階段受害最深的應該是租戶,而不是業主。海港城仍然有租收,所以九龍倉置業2019年的全年業績,未必能夠反映到很大問題;可是,若本港營商環境持續惡化,減租只是時間問題。

如果以價格發現最為敏感的「酒店房價」 作參考,理論上零售舖租少說也要打個五折,九龍倉置業起碼要跌四成。然而,九龍倉置業在9月2日已極速尋得浪底,縱然在10月9日再度下試低位,也只是比前浪底低0.1元便告回升。現時股價已比10月份的底部回升了17%。

恒指料往30,000點進發

有道是「股價先行」,九龍倉置業在9月2日已尋底成功,三個多月來並沒進一步受壓,近日更有回升跡象,反映大戶並不認為租金有大幅回落的可能。假如未來日子租金果真大跌,九龍倉置業股價比高峰時期打個六折(即36元)甚至更低也不足為奇;但現在九龍倉置業竟然還有46元,而不是36元,才更為奇怪。

這或許預示本港市道有極速復甦的可能;最低限度,情況不會進一步惡化。當然,就算本港經濟真的好轉,這也非影響港股的最主要因素。真正利好港股的,是中美「貿易戰」鬧劇正一如所料地逐步落幕,以迎接美國大選。很快投資者就會發現,過去兩年真正左右大市的,是聯邦儲備局的貨幣政策由縮表變成量寬,「貿易戰」只是特朗普為了達成這目的的煙幕。

人民銀行降準令到港股升勢加速,中、港、美股市的長期後市仍望向好。恒生指數在「三底不破」之後,預料有望在第一季完成量度升幅上試30,000點。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