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催化劑 資料圖片

港股欠催化因素 利淡氛圍仍主導

投資

廣告

恒生指數在9月持續受壓,雖然內地出台不少政策支撐經濟,但未能帶動中港股市走出低迷,成交趨淡,波幅收窄,這是典型的牛皮市,也反映當前投資者信心不足的一面。本週長假期及季結,大市更形觀望,利淡氛圍主導,技術上仍在測試年內底部所在。中港股市要重拾動力,還需等待新的催化因素適時出現。

無可否認,港股是受到中、美兩大經濟體的宏觀政策同時影響。
美國利率已升至16年高位,而美國聯邦儲備局在9月雖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但暗示仍有加息空間,市場期望的減息,更加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機會啟動。
換句話,利率高企的時間將較預期更長,將來即使利率由近6厘回落,預期也不可能是近零;長期中性利率極可能是3厘。

外資憂內房泡沫爆破

中性利率是評估資產價值的關鍵因素,以往在零利率時代,恒指市盈率最高可見20倍,若中性利率上升,恒指的估值必須下調,這過程已在進行中。因此今年恒指每股盈利雖復甦,但無法重估,反而仍在受壓,市盈率跌至10倍。

目前恒指成分股有重大變化,加入不少高估值的科技股,這類股份在高利率的環境,估值受壓程度則更大。
再看看內地經濟,今年是疫後全面復甦的一年,卻遇上外部需求轉弱,而內部消費也放緩,致使復甦動力不似預期。
官方解讀是波浪性復甦,經濟增長在第二季度放慢後將重拾動力。
不過,情況第三季並非如此,雖然製造業、消費等有改善,但改善幅度還未能令市場滿意。
顯然,海內外投資者最憂慮,仍是內房產業的泡沫爆破。
內房政策已是應寬盡寬,一線城市放寬限購及存量房貸利率下調等重招已出,即使新盤銷售有改善,資本市場卻毫不興奮,反而傳出中國恒大(03333)附屬公司被立案調查,海外債權人重組會議突然被取消等發展,更觸動市場神經。

國家統計局的官員更在一個論壇上,直指內地房地產總供應嚴重過剩。
市場普遍相信,這個泡沫調整及消化過程,是以年計。這將必然拖慢內地經濟增長及打擊消費信心。
利淡的宏觀格局短期將主導市場情緒,投資者正等待新的催化因素,正如去年同期,氣氛悲觀,當10月底突然逆轉防疫政策,市場情緒也全面改觀,催化資金流入,推升大市。
今天,市場充斥房企崩潰論、經濟崩潰論,若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反而內地經濟是有序回復動力,穩樓市的政策逐漸顯現效用,這是催化因素。
至於港府再放寬樓市措施、下調股票印花稅等,都會有催升股市的效果。

再看中美政治角力,雙方均有意願緩和下來,甚至重新定位,經濟合作再被重新提上議程,這也是有利股市的催化因素,值得注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