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牛市 熊市 兩個訊號

港股係牛市定熊市 要睇兩個訊號

投資

廣告

港股】上週五(29日),特首林鄭月娥因應市民置業需求而推出「娥六招」,由於一手居屋價將與市價脫鈎,導致部分二手資助房屋錄得低價成交。另一邊箱,港股亦受A股拖累出現調整,本週初長期假復市後更出現近千點的恐慌式急跌。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此外,下半年一開局撞正美國總統特朗普開打貿易戰,資產價格受挫。

故今期「封面故事」從股、樓分途出擊,先剖析港股一度下跌近千點的投資局面,再分析政府最新一輪的房屋政策的威力,並邀得股、樓專家,包括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曾代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蔡宏興、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主任鄒廣榮、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及富昌證劵聯席董事譚朗蔚等人,為讀者分享他們對股、樓兩市的最新看法。

港股開局受挫 兩大訊號定牛熊

中、美貿易戰摩擦愈演愈烈,加上內地經濟數據遜於預期,拖累人民幣走勢持續走弱。6月埋單計,恒指跌近5%,而長期假過後,港股走勢未有進一步轉好,週二(3日)恒指一度恐慌式急跌900點。雖然港股有「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講法,惟落筆打三更,投資若不宜對「七翻身」有太大期望。

港股於6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先跌後升,恒指升逾400點收市。 但總結6月,恒指跌逾1,500點,跌幅近5%。而半年計,恒指則跌3%。「六絕」月已過,踏入7月,中美貿易戰沒完沒了,港股走勢依然疲弱。

週二(3日)長期假復市後,恒指一度恐慌式急跌900點,雖然當日跌勢有所收窄,惟其後多個交易日,港股仍未有扭轉跌勢。而在週五(6日),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正式向價值約340億美元的內地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一週計,恒指跌2.2%。

28,000點為關鍵位

富昌譚朗蔚表示, 以目前恒指走勢去看,連日在28,000點水平徘徊,28,000點是重要的支持位(見右圖)。「如短期守得穩28,000點的話,技術上現雙底的形態,後市或將現一個較大的反彈,重返29,000點至29,500點都有可能。

「不過即使後市出現反彈, 投資者都不宜太過份進取,仍要密切關注週五(6日)中、美貿易正式開徵關稅後的一週,會否令大市有進一步下調的壓力。」

譚朗蔚勸喻投資者,暫時不是入市的最佳時機。「貿易戰這個因素始終困擾大市,長此下去,會打擊企業盈利表現,尤其是內地企業。加上人民幣不斷貶值,市場資金面或會有收緊的情況,不利後市。」

冠域關焯照表示,受中、美貿易戰這個因素影響,後市的波動性會很大。「接下來,美國開始對中國徵收貿易關稅,看到近期人民幣走勢較弱,可能是中方故意造低人民幣匯價。人民幣走勢疲弱,擔心市場資金會進一步流出,影響港股表現。」

港股能否「七翻身」仍是未知之數,惟目前市場多個不明朗因素困擾大市,除了中、美貿易戰的摩擦升溫,內地經濟數據轉差,亦拖累港股表現。

6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51,略低於上月的51.1,及市場預期的51.1。而上週公布的6月製造業PMI同樣低過市場預期,跌至51.5,並由5月的8個月高位51.9輕微回落0.4個百分點。數據反映受中美貿易戰衝突升級影響下,出口形勢持續惡化,拖累整體出口訂單需求。

譚朗蔚表示,內地經濟數據差是股市下跌的其中一個觸發點,另外,人民幣的波動亦會左右到大市的表現。

而受累人民幣表現,短期不宜沾手航空股。而受貿易戰拖累,出口股、航運股亦不宜沾手。 關焯照形容說,目前大市似乎已開始步入熊市,只是差在仍未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他建議,後市不明朗因素眾多,惟現階段可考慮吸納內需股、公用股。

高位調整兩成步入熊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恒指已失守被喻為牛熊分界線的250天線。市場普遍相信,當跌穿250天線時,即意味進入熊市,後市將出現較長時間的調整。

目前50隻藍籌股,有七成的股價已失守250天線(見表一),餘下30%股份之股價仍然在250天線之上。整體上看,大市走勢明顯有進一步轉弱的跡象。

根據歷史數據,利用250天線去判斷後市升跌的準繩度高。如2009年5月中旬開始,恒指升穿了250天線,其後一年多的時間,恒指持續拾級而上;又如2011年
6月中,恒指失守250天線,其後的4個月間恒指急跌兩成半,之後的走勢都是偏弱,直到2012年跌勢才開始喘定;又如2015年6月,該月初出現了數枝大陰燭後,恒指確認失守250天線,市況明顯轉差,其後更步入足足一年時間的熊市。

250天線是反映後市去向重要的證據,如今大市已確定失守250天線,因此,投資者不宜對「七翻身」有過度的期望。 港股進入熊市還可看另一指標,就是計算在高位調整有沒有達兩成。以年初高位去看,調整兩成是已失守27,000點。雖然目前距離此水平仍有約1,000點距離,惟外圍因素持續欠佳恐怕遲早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