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美元霸權 資料圖片

港股失去信仰了麽?

投資

廣告

直至截稿,港股恒生指數再次跌破18,000點關口,市場有分析預期第四季有機會再試14,600點水平,儘管香港失業率接近全民就業,經濟增長也重現,金融業卻難言活躍。筆者近期和部分投資者溝通,普遍也對港股市場悲觀,當然民間股神也很久沒有出現。

美國高息加上美股反彈下,資金持續流出毫無疑問是港股不振的主要原因,大如騰訊控股(00700)和阿里巴巴(09988)也被主要股東減持,骨牌效應下中小型股更沒有運行。
內地地產風波未完全解決,人民幣貶值和經濟增長步伐放緩,佔聯交所整體比例最大的中資股收益預期減弱,也容易讓市場看淡後市。
以筆者最關注的科網股為例,內地網民數目已經到達高位,流量紅利退卻後主要的增量市場在外國。
然而國際環境對中國企業並不算友好,估值模型中的風險因子提高導致整體的目標股價下調,實在讓人無奈和頭痛。
盡管如此,筆者不太認同某些投資者和分析認為港股已經失去信仰,長線投資還是看美股的看法。

確實,美國股市自量化寬鬆以來表現强勢,短短二十多年閒大如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股價也能實現數百倍的回報,即使買指數,也跑贏絕大部分基金的回報。
依靠美元紅利下,印銀紙這張牌一出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抵擋。
即使美國聯邦儲備局開始加息,在强硬的政治策略下美股表現也不俗。整體而言,美國股市依然處於高位。
但另一個角度,「股神」畢菲特旗下資產管理公司到今年第二季現金儲備1,473.77億美元接近歷史高位,蘋果公司回購900億美元計劃下,現金儲備依然有約1,500億美元。
後者似乎意味著缺乏擴展研發投入的大項目,前者也表現出缺乏值博的公司,現金為王是做好的防守部署。

港股今年表現確實讓投資者十分失望,但目前價位,反彈20%的難度相信要比美股再升20%低。
同樣以銀行股為例,美國銀行的股息率大約在3%,最大銀行摩根大通(美股代號:JPM)則為2.69%。

長線看美元霸權持久力

港股上市的工商銀行(01398)和中國銀行(09988)分別達到8.6%和9.2%,其餘指標大部分均顯示美股更為昂貴,因此假若一定要在第四季買入,持有2年的時間,從安全性角度筆者會更青睞港股
假若時間拖長至10年甚至20年,筆者認為看的是美元霸權主義和人民幣乃至其他貨幣如歐元、日圓等國際化之間的博弈。
正如前文所述,當大部分資產價格都以美元作為錨定,世界流通以及最終歸屬也是美元,美國可以利用一次又一次的貨幣政策,左右全球資金流向和資產價格。

相反,假若其他貨幣的影響力提升,低估值的資產價格總有一日會被修復。
筆者能力無法看透20年的國運,但相信再差或再好的市場總是週期波動的,而股票市場最有趣的地方是,只要能夠反彈20%至30%,信仰很容易就會回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