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股票 投資 利潤 股市 牛市 黃金交叉 經一專欄

港股會否調整並不重要 坐最強股票繼續賺 | 經一專欄 | 潘家榮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筆者上週提供的統計數據指出,當大市出現「終極黃金交叉」(50天線升破250天線),縱使很多人視之為牛市重臨的徵兆,於是磨刀霍霍準備入市。

撰文:潘家榮 |圖片:unsplash、photoAC、新傳媒資料室

港股「黃金交叉」

不過很多時(過去15次有11次)都是沒有即時上升,反而見短期高位,並先要回落至50天線以下才再定後向。

在此情況下,如果純粹因為「黃金交叉」而衝入市,很多時會「中招」。

說時遲那時快,上週五(3月22日),期指才剛剛形成「黃金交叉」便立即調整;週一(25日)更受美股大跌的拖累,港股裂口低開,單日曾大跌逾600點,氣氛來一個180度轉變。

美債倒掛並非好的看淡訊號

市場頓時變得恐慌,不少看淡的言論紛紛出現,說美債孶息率曲線倒掛預示經濟衰退,又說熊市反彈完成,要往下大跌,似乎要嚇到投資者沽貨離場,甚至大手造淡。

事實上,去年12月也曾以美債孶息率曲線倒掛而大幅炒作,當時兩年期美債息率高於五年期;恒生指數亦因而調整,由高位下跌約2,000點。

但今年1月初大市開始重拾升浪,而且升至遠高於當時的水平,造淡者若沒有及時走避,可能輸了不少。

似乎這並非是一個很好的看淡股市訊號,況且未計現時息率相當平坦,短期內出現倒掛的機會相比以前來得容易。

目前未知此訊號是否仍然有效,而且即使有效,上次出現此訊號的時間為2006年8月,跟真正衰退相差兩年,更何況期間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升浪。

在此情況,若純粹因這個原因而看淡股市,未必是一個合適時機,值得留意。

說回「黃金交叉」,或會有讀者問,既然有數據顯示大市很大機會回調至50天線,為何不先行沽貨,再等回調至50天線以下,才慢慢買回?

這是一個投資心態的問題,很多人非常重視一些短線小勝利,而忽視更長線的操作,特別是當股價由高位回調了一段距離之時,個別股票的利潤減少了一大截,部分投資者會非常介懷,認為應要在接近高位沽貨。 然而,問題來了,究竟誰能肯定最高位在哪裏?

數據只能作參考,而不能盲目盡信,一旦股市不但沒有回調至50天線,反而愈升愈有,但卻已沽清了貨,怎麼辦?

況且,就算大市要調整,也不代表強勢股會跌,若貿然沽清貨,當然可以在較高位置沽出一些已開始轉弱的股票,但同時亦有同等的機會,提早沽出一些愈升愈有的強勢股,白白錯失更大的升浪,結果得不償失。

須知道,當投資心態仍停留在捕捉高位,很擔心失去利潤,這種心態很容易被短線波動震走,根本是沒可能坐到大浪。

若為了轉差的股票走得更「高」,而坐不到最強股票的大浪,值得麼? 著名投資者李佛摩(Jesse Livermore)說:「不要輕易失去你的部位」。

相比於如何在更高位置沽出轉弱的股票,對於筆者我來說,如何坐最強股票是更加重要,因這才是的Big Picture(全局的關鍵)。

現階段大市回不回調至50天線,筆者並不太重視,反正現水平跟50天線不是相差太遠,而更重要的是,究竟有哪些股票沒有跌穿3月8日附近的低位,這些才是有能力令投資者大賺的重點股票。

編按:作者潘家榮為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