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成交創5年新低!|蔡嘉民專欄

投資

廣告

執筆時,港股全日成交為470億港元,成交創近5年新低!筆者對港股印象一直都是每天1000億,眼見成交額降至平常一半不到,實是震驚。港股還有炒賣的價值嗎?而成交額又為何這麼低?這次專欄就來探討一下。

有追看筆者專欄的朋友都會發現,自去年以來,筆者提及港股的次數愈來愈少;相反,提及加密貨幣及另類投資的密度增加。原因在於,港股的策略,從2017年就開始寫,寫了足足5年,讀者要知的策略已經知道了,再重複也沒意義,有興趣大可回看舊文章重溫。

此外,港股可操作空間,或者可以盈利的空間,俗稱alpha,愈來愈少,再不斷提及去令股民進入港股市場並沒意義。相反,加密貨幣市場雖然較淡靜,但未來熱度必然會節節上升,趁淡靜時進入市場為最佳時刻。

最重要是,港股交易成本自2021年大幅提高。筆者做投資者教育時再三強調,交易成本有4大部分:佣金、印花稅、買賣差價、滑價。而港股的印花稅出奇地高,達0.13%,為全球第二貴,最貴的是英國。放眼世界各地,日本、澳洲、美國等地區皆不收任何印花稅。最無奈是,坊間仍有不少財演不斷提僧炒賣港股,天天叫散戶買這買那。試想想,若每天炒賣一轉股票,就須付0.26%印花稅;一周下來要付1.3%;一個月要付5.2%;一年共付62.4%!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