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港股似過度悲觀 政策調整穩信心

投資

廣告

這個星期,消息是不少,特別是內地增發10,000億元人民幣國債,以及《施政報告》提出放寬樓市及活躍資本市場等措施。然而,股市反應並不雀躍,可能之前已有一定預期,公布後反而有好消息出貨的壓力。毫無疑問,股市情緒依然偏淡,令投資者忽略當前經濟、地緣政治形勢已出現一些正面的訊號。

中美關係於年初因氣球事年而跌入低谷,隨後更一度螺旋向下,甚至達到劍拔弩張的狀況。
及至最近,雖然美方剛修定高端晶片的出口限制,但中美高層互動並無停頓,美財長耶倫與副總理何立峰已進行中美經濟組工作視像會議,就兩國及全球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雙邊經濟關係、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等議題溝通,反映兩者正積極協調相關金融及經濟議題。

此外,外長王毅在本週四至週六(10月26日至28日)訪美,與國務卿布林肯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面,外界將此行視為11月的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鋪路。

信心比指標更重要

這也是習拜會有望成事的最新、最強訊號。當前,國際地緣政治不單複雜,也十分危險,如以巴衝突及俄烏戰事等,若中美兩大國能在這個時點會面,直接討論議題,並在國際地緣問題上互相協調,對一觸即發的中東危局,將可起到降溫、避免危機擴大的作用,這肯定是資本市場所樂見。

而就中美關係而言,見底回穩,並重建中美兩大經濟體的相處之道,更絕非壞事。內地方面,中央匯金增持國有四大行、更多的國企加入回購股份,以及中央新增10,000億元人民幣國債等行動,都在清晰說明其穩定資本市場、增強市場信心的意圖。

更為特別的,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十年內首次考察人民銀行,反映在當下資本市場疲弱、資金外流的情況下,其對金融市場重視及支持。明顯地,內地如要走優化經濟結構,推動高端產業升級,向數碼化及自動化轉型,強韌的資本市場屬必不可少,因此未來政策面對資本市場將有更多扶持。

本週的《施政報告》,內容符合預期,樓市「減辣」、還原印花稅及落實3,000萬元的投資移民門檻等,是邁出舒緩本地經濟壓力的重要一步。

本週美國10年期債突破5厘後顯著回吐,因大型對沖基金正平掉其國債淡倉,而美元也跟隨回軟,人民幣也有喘息機會,這是國際金融市場有望趨向相對平穩的訊號。

在股市,信心比任何指標重要,信心一旦消散,重建起來也耗時耗力。當前,投資者著眼於危機,無論是國際地緣或內地經濟;無論是內房或地方債,都看不到曙光、走不出困局。然而,經濟正釋出回穩轉好的釋號;而政策正轉向加強財政刺激,以及大國關係正轉向正緩和及穩定。

這些被忽略的事態都對中港股市中線有利,也是年底升市(Year-end rally)的重要基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