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市留意2大主題 4隻股穩陣倍升股 買定等升

投資

廣告

今時今日,科技股已非穩賺不賠標的,而且市場總愛新刺激,炒經濟復甦的舊經濟股亦早已聽膩,在本週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或可能找到新的炒作主題。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

本週一連四日(4月18日至21日)的博鰲亞洲論壇,是2021年全球首個以實體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以「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為主題,結合網上和實體會議兩種方式舉行。

一帶一路充滿生機

作為本屆年會的三大關鍵詞之一,「一帶一路」合作被充分討論。嘉賓認為建設充滿生機,是能廣泛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規劃、多邊倡議有效銜接的公共產品。

「一帶一路」的主題,或利好海運股,當中,中遠海控(01919)、招商局港口(00144)可看高一線。

中遠海控

主營國際、內地海上集裝箱運輸服務及相關業務。

事實上,在今年上半年,由於疫苗接種數仍有待增長,因此貿易活動週轉回流速度仍未完全恢復,集裝箱短缺問題上半年還會持續。

與此同時,國外消費需求逐漸強勁,但當地生產恢復仍需要時間,須靠內地出口商品供應,供需因素疊加影響,集運市場上半年或將持續保持高位。

從早前蘇伊士運河堵塞,已經可以印證上述情況,由於運河疏通存在的不確定性,部分集裝箱船舶需要繞道而行,變相運輸距離拉長,同時加劇了集運市場的緊缺的程度。

中遠海控在4月初發「盈喜」,成績亮眼,持續經營業務淨利暴增6.3倍,擬每10股轉增3股。

「盈喜」翌日其股價爆升三成,回吐後仍見支持,近日開始拾級而上,在「一帶一路」加上供應緊張情況下,股價爆發有一定機會。

招商局港口

中國最大,全球領先的港口開發、投資和運營商,於中國沿海主要樞紐港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港口網絡群,並成功布局亞洲、非洲、歐洲、地中海、大洋洲、南美洲及北美洲等地區。

憑藉全球港口組合、專業的管理經驗、自主研發的全球領先碼頭作業系統與進出口綜合物流管理平台。3月,在卡住蘇伊士運河一週後,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船「長賜號」脫困,運河逐步恢復通航,數日之內即可疏導積壓的數百艘貨船。

雖然蘇伊士運河堵塞,驟眼看似是黑天鵝事件,但中期來看對供應端的衝擊仍有一定持續性,預計運價總體將維持高企。

長期看,隨著新冠疫情的逐漸緩解,公司的港口業務將逐步得到改善。

碳中和提升勞動生產率

在論壇上,另一個重點議題是碳中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表示,中國要在30年間,由碳頂峰過渡到碳中和,變化的劇烈程度在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而碳中和目標是中國提升勞動生產率、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的重大抓手。

中國在2020年9月,宣布將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朱民指,這是中國經濟低碳轉型的長期政策信號。而中國目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在10,000美元左右,有信心到2050年左右,中國經濟可能會翻番再翻番,但與此同時,一次能源消耗基本上要維持不變甚至下降,意味要用四分之一的能源,支撐經濟增長。

中電控股(00002)、綠色動力環保(01330)正好扣緊「碳中和」主題。

中電控股

隨著內地和香港碳中和目標的提出,中電將通過結構轉型,持續降低碳排放強度。

隨2020年龍鼓灘發電場新建的聯合循環燃氣機組投運,香港業務燃氣發電比例大幅提高至50%,後續也計劃繼續通過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龍鼓灘第二台燃氣機組的建造繼續減碳。

而中電的內地業務,2020年公司新增149兆瓦風電並網。

在光伏、風電等可再生能源方面,公司將會推動內地業務加速增長,支撐整體盈利能力。

同時,全球疫情影響的逐步消退、積極推進的減碳發展策略,都將為公司帶來正面影響。

綠色動力環保

根據2020年業績,營收約22.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9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5.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98%。

業績稱,營收增長主要是因為因為本期新增紅安、宜春、海寧擴建,以及惠州二期等運營項目,汕頭、章丘、博白以及四會項目本期完整運行一個年度。

公司現時的處理能力達到每日7,200噸,創歷年新高,營運發電項目已達26個。

期內,共處理垃圾和秸稈(俗稱「禾稈草」)932.67萬噸,同比增長23.57%;實現上網電量(含秸稈發電)29.11億度,同比增長37.75%。

新項目競標、籌建項目開工、大型爐排研發亦取得佳績。

在內地大力推動碳中和的背景下,未來或推垃圾收費,垃圾焚燒發電行業大有前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