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 牛市 50天線 投資 止蝕 經一專欄

靠平均線估牛熊無著數 跟市場先生搵食最賺錢 | 牛市 |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牛市重臨?「黃金交叉」是技術分析中,常見的買入訊號,意指一條較短期的移動平均線,由下而上地升穿一條較長期的移動平均線。

撰文:潘家榮 | 圖片:unsplash

坊間一般認為,當50天線升穿250天線,視為後市升勢可確立,是牛市重臨的重大利好訊號。

隨著恒生指數由年初低位攀升逾4,000點,50天線與250天線愈走愈近,以現時的速度,如無意外,這個交叉下週將會出現。

相信屆時會有報道大字標題寫著「牛市重臨」,市場皆定睛這刻的到臨,磨拳擦掌準備入市。 那麼究竟「黃金交叉」的出現,是否真的確認牛市,可以立即衝入市?

平均線反映過去平均值

首先,須知道移動平均線是反映過去一段時間的股價平均值,當股價維持了一段升勢,過去平均價格會逐步升上來,平均線也會上升。

因此當遇著牛市,必定會出現50天線上穿250天線的一幕,這是自然現象,並非「當出現黃金交叉,就會出現牛市」,先後次序一定要弄清楚。

那麼,實際數據如何?1989年至今的30年統計,恒指期貨合共出現15次「黃金交叉」,當中有12次是其後出現熊轉牛,或是繼續牛市的升浪。

然而,比率雖高,但不代表一定是牛市,不能忽視失敗的可能性。 一旦好像餘下三次的失敗案例,當大市出現「黃金交叉」後見頂回落,那麼怎麼辦?

所以不能盲從附會,出現「黃金交叉」便滿倉等待一波拉升,即使回跌也只想為調整震倉,而不止蝕,或是見回跌便擔心摸頂而走貨,這樣的話,可以說是勝算甚低的操作方法。

所以不要人云亦云,盲目地看指標為操作的金科玉律,更必須認清「黃金交叉」並非等於即時上升。

據統計,過去15次的「黃金交叉」出現後,其中有11次是沒有進一步升破近期高位,反而短線調整至50天線下才再定後向。

在此情況下,貿然衝入市,短線未必是一個很好的時機,也不知怎樣定止蝕位,因此風險較高。

當然,亦不能純粹因為這數據便沽貨,等回調至50天線才買,一旦大市並非回調,而是好像另外四次般一直往上升,那豈不是只能望市歎息,整波牛市升浪沒有份兒?

況且即使大市回調,也不代表個股回調,所以數據只能作參考而已,一定要為大市多個發展的可能性作準備,才能揀選一個較為合適的策略。

現階段還未有貨的投資者,的確是「蝕底」了,但也不要為此而急於買滿倉,要留意風險,筆者建議先建三成倉的策略,當有利潤時才再逐步加倉。

讓股價帶領進退

至於一直跟著以上策略的讀者,現時應是滿倉,但也毋須要擔心,既然一直是選強棄弱,持有的強勢股,很多時都是優於大市,有險可守。

目前個股以3月8日附近低位為分水嶺,跌穿便減持,反之則繼續持有,不必日夕冀盼「黃金交叉」,更不必等候50天線回調。

與其經常關注移動平均線的支撐和壓力,不斷躊躇牛市還是熊市;追貨還是減磅,不如堅定地跟隨「市場先生」,讓股價來帶領適時進退,這才是致勝之不二法門。

編按:作者潘家榮為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