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新材

新股界「黑馬王子」爆升30% 跑羸同期4隻新股 潛在升幅100%|悟知

投資

廣告

買騰訊控股(00700)、買美團(03690)、買阿里巴巴(09988),不錯吧!短線的港股,不用多說;本期分享一隻「黑馬」——環球新材國際(06616)。

撰文:悟知|圖片:環球新材

早前,筆者分析了奈雪的茶(02150),忍心決定只抽一手,旨在參與。因為知道熱門股沒有護城河且估值又高,無話一定贏,最近已經大量如此例子,所以一直說新股完全是雞肋。

這次成功暗度陳倉,並在招股的較後時間,在社交媒體中,公開指出環球新材國際絕對是最強「黑馬」;這才是有機會可賺到多些錢的新股,並不是超額1,000倍,還要問借不借孖展!以為自己可以賺到甚麼錢?

環球新材國際訂價於3.25元,在一些討論區,有很多風涼言論,並大量地自編自導,又上演一場精神病創作劇場。雖然,短線市場的供求關係,引發的突然急升或突然急跌,不容易說準;但如果真的有深入分析企業內在質素。

好的企業,反而因為短線市場供求問題,而平便宜了很多,其實是應該要大膽買入。環球新材是內地最大的珠光顏料生產商,市場佔有率11%;也是全球第四大,佔全球市場分額3%。珠光顏料是模擬天然珍珠的固有光澤、亮度及光彩;產品方面包括工業塗料、塑料、紡織品、皮革、化妝品及汽車塗料等。

在此教讀者以其中一個細節,去看一間公司是否實在。

集團上市集資用途,接近九成皆是用作興建廠房,餘下10%也完全有去向,而且跟平常大部份上市公司預留10%作營運資金的完全不同,這一點是好?還是不好?讀者看得通就會知道。

集團2020年收益5.69億元人民幣,較2019年增長29%;毛利2.84億元,毛利率49.9%,純利率26.8%。須注意,2020年是全球疫情年,按道理市場需求會減少,但集團的收入及盈利仍在增加中。

倘若按此推算,再按集團3.25元定價,集團2021年的市盈率約17倍。一間沒有太多負債,業績處增長中,是行業龍頭之一,但估值是龍頭之中最低的企業股份,訂價竟去到3.25元,投資者為何要驚?其實應該要開心,以及大膽地買貨。

有些亳無技術,胡亂指此股2019年,由新三板退市轉到香港上市,市值高了四倍等;但卻偏偏不去看奈雪的茶,其實半年來已經升值四倍。更必須要看的,是環球新材轉到香港上市這兩年間,其公司的資產淨值,本身已經上升了三倍。

環球新材 中長線勢挑戰8元

再講一個心理狀態,由截止招股,到公布結果期間,一般投資者根本無法做任何事情,強要自己找一些缺點來嚇自己,令自己不好過的話,原因何在呢?回說環球新材,短線升跌不好說;中長線似乎可以上升至8元水平。這個估值,只及跟她在業務規模上,極度接近的同業的一半市值。

至於中長線是多長?筆者說一天,讀者會相信嗎?筆者說兩年,讀者又喜歡嗎?別問亳無意義的問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