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股市

環球股市大震盪 1987年崩盤會重演嗎 | 環球視野 | 股市分析

投資

廣告

【環球股市】最近兩週港、美股市大幅調整,原因主要是貿易戰的擔憂繼續發酵,除貨品進出口外,還可能限制內地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投資。有研究分析認為,現在的情況和1987年股市大崩盤十分類似。

撰文:林子俊 |圖片:法新社

1987年8月美股見頂

1987年發生了甚麼事?當時日本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通過貿易賺取美元,同時購買美債,令日本還成為美國最大的債主國之一。

同年,美國推出了一份長達2,000頁的貿易法案,用於保護國內企業,迫使日本開放市場。

日本政府的應對措施是發表《前川報告》,呼籲刺激內需,減少對出口的依賴。

1987年8月,美國股市見頂,黑色星期一暴跌;日本經濟大幅倒退,正式進入迷失的20年。

現市況和當年類似

目前市況和當年十分類似,只不過主角從日本換成了內地。同樣面對貿易戰、同樣股市創出新高,以及內地同樣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

但歷史更應該作為參考,而非用來簡單判斷當前局勢。內地在許多方面和日本不同,當今科技發展和經濟背景也有明顯區別,投資者不必過早擔心。

近期港股和美股波動增加,確實是應該警惕的地方。投資者切勿看到股市升就買,看到跌就賣,很容易陷入追高殺跌的困局。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