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事件只是短期因素? 大摩:Nike、Adidas代理商滔搏(6110)30日內將反彈近40%

投資

廣告

3月,國家統計局發表了重要的經濟數據,結果超出市場預期,反映內地經濟逐漸復甦,投資者應考慮布局相關的股票。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3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8%,比疫情前的2019年1月至2月份,增長6.4%。

這個數字超出了市場的預期,此前,分析認為1月至2月份的零售額,同比增長只有31.3%。

受疫情影響,2020年1月至2月該指標同比急降20.5%,創有紀錄以來最低,直至去年8月方才年內首次轉正,同比增長0.5%。 從上述數據可見,內地的零售需求慢慢增加,另一邊廂,其實內地的工業恢復進度亦相當理想。 復工加上零售需求大增,理論上有利內地零售業;加上內地新公布「14•5」規劃中,中央計劃透過支持就業和中小企,以增加家庭收入和信心、增加家庭資產相關收入、改善社會安全網,以及解除大城市戶籍限制。

有關措施有望推動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再者政府進一步投資於城鎮化及數碼轉型,可令低線城市的消費升級受惠,而此等或未完全被投資者重視。 相關的消費股份隨著零售額在8月轉正,股價走勢早在差不多的時間出現反彈回升,例如滔搏(06110),在經過2月下旬的大跌後,3月再來一次收復失地。

滔搏 值博!

滔搏是內地最大的運動零售及服務平台,主要代理國際知名體育品牌如Nike和Adidas,巿佔率在內地運動鞋服零售巿場中,排行第一位。

花旗早前發表報告指,Nike及Adidas在今年1月至2月在內地銷售高於預期,因此預計滔搏於2021年下半年度(2月年結)純利按年上升60%;全年度純利則升15%,較市場預期的9%為佳。

花旗認為,隨Adidas五年戰略計劃實行,Adidas將於今、明兩年縮窄在內地的增長差距,對滔搏有正面影響,因此將公司2021年度至2022年度的盈利預測上調,目標價由14.55元升至16.26元,維持「買入」評級。截至3月29日,潛在回報近47.5%。

摩根士丹利發表技術研究報告,指由於新疆棉花事件持續發酵,拖累滔搏股價下跌,更料短期內股價持續波動,但認為公司2021財年下半年潛在強勁銷售及盈利增長會對股價帶來支持。

該行預期滔搏股價於未來30日內將會上升,發生機會率高達70%至80%,予其「增持」評級及目標價15.3元。

如果業績最後超預期,股價更有望大升。

綿花事件只是短期因素? 大摩:Nike、Adidas代理商滔搏(6110)30日內將反彈近40%

華潤啤酒塑造高端品牌

消費類股份還要留意華潤啤酒(00291)。

目前華潤啤酒是內地市佔率最高的啤酒企業,擁有雪花、勇闖天涯SuperX、馬爾斯綠等著名啤酒品牌。同時,2019年公司收購喜力中國,與喜力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在中國地區開展喜力旗下品牌的生產、營銷推廣和銷售。 其實潤啤收購喜力,目的是收集更多高端品牌。

喜力旗下有四大高端品牌,包括喜力/喜力星銀、虎牌、紅爵、蘇爾;再加上潤啤自身擁有的四個品牌,形成了「4+4」合共八個品牌。 公司的品牌重塑、產品結構的提升,而且,公司大力發展高端餐飲、夜場渠道,提出「掌控制高點」,聚焦兩省五市、八大高地,培養高端銷售能力,搶奪高端優質客戶。 高端產品銷量增加,帶來平均銷售價格上升,而且有助帶動毛利率上升。

高端的打法,其影響力可在毛利率上體現,公司毛利率從2016年的33.7%,上升至2019年的36.8%;2020年上半年的40.4%。

另外,潤啤亦在成本控制上下過苦功,公司從2017年開始較為密集的關閉工廠、裁撤員工,產生了較高的資產減值和員工遣散費用,未來公司每年關廠的數量將大幅減少,並且隨著營運效率的提升,整體利潤率將有顯著提升。

此前,潤啤的淨利潤在2016年至2018年逐年下降,2019年開始公司淨利潤出現拐點,達到1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2020年上半年淨利潤20.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3%。 市場預期,2020年全年毛利率,會上升至38.8%,而在盈利有機會大幅改善下,預測市盈率已回落至66倍水平,現價仍然較市場給予的目標價中位數72元,截至3月29日,有接近18%的折讓。

兩大催化劑推動蒙牛

此外,蒙牛乳業(02319)也不容忽視。 在2020年疫情下,受新冠疫情衝擊,內地2020年1月至2月、3月的乳製品產量分別同比下降17.5%和8.9%。

而且,疫情導致內地居民正常的生產生活受到限制,同時走親訪友的禮品渠道基本停滯,牛乳企業在2020年第一季收入普遍下降,伊利和新乳業,今年一季度收入分別下滑10.7%和13.7%。

但蒙牛上半年收入仍然錄得375.33億元人民幣,按年僅跌5.8%,相信下半年收入已有改善,今年會回復增長。

如果從種種數據來看,有理由相信蒙牛下半年收入已有改善,其實常溫白奶的銷售已得以恢復,根據市場調查研究公司Nielsen的數據,在2020年3月內地疫情衝擊減緩後,在3月至10月份之間行業白奶銷售額月均增速達到8%,而酸奶的月均增速為負6%,白奶增速明顯好於酸奶增速。

但是,酸奶業務佔據蒙牛重要位置,是公司液態奶中收入第二的業務,預計2020年佔公司營業收入的比重約為24%。

常溫酸奶「純甄」是核心,佔酸奶業務體量的60%;另外還有低溫酸奶包括蒙牛酸牛奶、冠益乳、達能碧悠等產品。 雖然去年酸奶仍未恢復,但展望2021年,常溫酸奶增長有望恢復,主要受益於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送禮渠道將有效恢復,有利於常溫酸奶以及高端白奶的增長恢復。

最重要的是,在正常情況下,渠道經銷商更願意銷售利潤率較高的常溫酸奶。

白奶早已有增長、酸奶正常化,兩大因素將推動蒙牛股價。 高盛發表研究報告,維持蒙牛乳業「買入」評級,目標價53.1元,截至3月29日,潛在回報近19%。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