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交易 加密貨幣 數字貨幣 人行 Libra 洗黑錢 投資有道

程式交易、量化交易5大心得!分散投資降低風險|蔡嘉民|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程式交易.投資有道】上期筆者於本欄提到,如何挑選有效的訊號來作交易,當中指出息率為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聯邦儲備局議息時會參考大量宏觀經濟數據,從而作出加減息決定;因此,以息率作市場盛衰的判斷,不失為一個方法。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程式交易/量化交易心得

不過,即使學懂挑選訊號,也未必代表能於市場中持久獲利,當中不乏需要多加注意的細節;今期筆者打算與讀者分享一下,不同量化交易及程式交易的心得。 無論量化交易抑或程式交易,都有數個步驟需要通過,包括挑選市場及產品、建構策略、選擇參數、評估策略,以及風險管理。

每一個程序,都有不少陷阱及困難,在此筆者會分為五個部分,而每部分皆有相應的對策。 首先,於挑選市場及資產時,應採取捨難取易的戰略。無論中、美、歐,每個市場都有各自的炒風與生態,炒家適宜找一些較為低效的市場參與。

亞洲市場獲利空間較大

相對來說,由於美國市場發展較成熟,而且機構投資者數量眾多,大約超過一半成交都是來自高頻交易,市場價格較為有效,相對來說獲利機會則較低。 亞洲市場散戶較多,而且市場不乏投機者,獲利空間相對較大。 其次,於構思策略時,宜抱著「KISS」原則,即「Keep It Simple & Stupid」。 複雜策略也可以獲利,不過持續性往往較低,策略獲利週期較短;因為複雜策略通常條件較多,市場本質一旦改變,便不能獲利。

相反,簡單策略較能持續獲利,一來因爲這類策略可容納資金較多,即使很多市場參與者同步執行也不會影響盈利空間;二來因為條件較少時,策略為巧合的機率較低,減少於分析時出現過度優化(Over-optimization)的情況。 簡單策略其中一個例子:如息率低迷時,黃金價格便會上升。

第三,設定參數時,數量愈少愈好,最好不多於3至4個,便能減低過度吻合(Over-fitting)的機會。 其次選擇參數時,宜選一些於不同時機皆能有效獲利的參數。假若找不到一個能於不同年期亦能獲利的參數,意味策略表現並不穩定,便要小心策略的可信性以及可持續性。

第四,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愈高愈好。一來夏普比率涉及回報波動率的計算,所以比單純參考回報率好,而且證明策略能穩定賺錢。 一個較高勝率的策略擁有較高的夏普比率,令分析者了解到策略每天表現都相近;再者,夏普比率愈高,代表策略回撤時間短,即「返家鄉」時間短。 筆者曾因爲一些策略「返家鄉」時間太長而放棄了執行,怎料後來表現極佳;因此,高夏普比率的策略能讓用家短時間內判斷策略能否獲利,提高資金運用效率。

第五,不要奢望有一個永遠獲利,而且不用調整的策略。 市場永遠在變,大型基金員工每天都在工作,策略需要適時調整,以迎合市況。 更佳做法為分散資金運行於不同策略上,降低組合回撤的機會;只要策略性質不相近,便能達到分散投資的效果。 若有些策略表現漸漸萎縮,便應減少資金配置,然後把資金重新分配到其他成功獲利的策略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