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分析法 散戶有信心贏時要阻止自己、覺得會輸錢時更要下注!|李聲揚

投資

廣告

筆者買賣股票的其中一個特性,令許多朋友都覺得十分奇怪。例如「唔信先要買」——筆者持有部分比特幣(Bitcoin)相關資產,朋友以為筆者相信比特幣的論述,筆者卻告訴朋友根本不信。

撰文:君子馬蘭頭 – Ivan Li 李聲揚|圖片:unsplash

同時間,往往在提供意見後,也不忘提醒朋友一句:「但如果我錯呢?」第一層次的想法,是skin in the game。

例如朋友告訴你有個好的商業點子,叫你投資200萬元,但朋友自己則一個仙都不投放,你也會覺得有問題吧?如此絶世好橋,會無私分享已經夠奇怪,再說為何自己不參加? 另一方面,自己「認為」會發生的事情,並不等於應該投資。

首先,投資是看值博率,筆者認為下屆德甲冠軍當然會是拜仁慕尼黑,但是否好的投資(或賭注)?相信不是。

人人皆知的事情,不會令閣下有特別好的回報。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錯呢?」筆者之前在 Patreon提過,相信5月股市會有調整。筆者並非認叻,而是想告訴你:筆者依然建議讀者不要「清倉」。 首先是股市可以再升一浪才回調,另外,沽了也不知何時買回。

但最重要的是:「如果錯了呢?」的確,筆者真心認為5月股市會調整,但本人不是生神仙,如果估錯呢?會錯失整個升浪。

記著一句投資金句:Successful investing is having everyone agree with you…later

換個角度說,光是「正確」沒有用的,要市場錯誤而你「正確」,然後市場改過,閣下才可以獲得可觀利潤。

Later才是重點

抽象的說了不少,說說實例。例如Facebook,近期股價仍是麻麻,但明明業績極其優秀,廣告也接到手軟,為何股價不太強勢?因為人人已知公司強勁。

相反,今年較早時間,Facebook爆出不少醜聞,又冒出MeWe等所謂「對手」,又有人說要杯葛,股價當時受壓。 若當時夠膽買,回報就很可觀。正是當時市場相信對公司有很大打擊,你卻「相信」不會太大打擊,後來成為事實。

這就是everyone agree with you…later。記住,Later才是重點。

例子二,Tesla和Netflix,今年股價麻麻,但之前幾年都是股壇神話。為何公司升勢如此驚人?說公司改變世界,難道Apple和Facebook就不改變世界?

分別是,Apple和Facebook早已經證明了自己,沒有人懷疑它們的強勁力量。 但Tesla和Netflix,早幾年不停燒錢,也沒有利潤,很多人質疑生意是否能維持下去——最後公司力挽狂瀾交出成績,就是這些多人質疑的公司,升勢才最勁。

唔信Bitcoin但都要買

最後一個例子,筆者從來不相信比特幣的那一套論述,但首先不會沽空,更加買入了少許相關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很多朋友認為本人是精神分裂,為何明明不信仍要買?錯了!正是「唔信才要買,如果我錯呢?」 筆者投資小量金錢(記著,注碼是重點)於比特幣ETF,正是因為不相信。

全數輸掉?無所謂。升少少?很不錯。萬一真的是改變世界升幾百幾千倍呢?如果筆者沒有買,到時就會抱憾終生。

講到底,就像買個保險,不用買得多,但要買點保險慎防突發事件。正路筆者當然不會忽然死於非命,但,「如果不正路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